臨時建統會主席就西鐵合約調查報告發表聲明

  以下為臨時建造業統籌委員會(臨時建統會)主席唐英年議員就九廣鐵路公司今日(五月十六日)發表的西鐵合約調查報告所發表的聲明:

  「作為討論整體建造業事務的委員會,臨時建統會定會詳細研究九廣鐵路公司發表的調查報告內的結論和觀點,特別着眼於工程監管和解決工程糾紛方面。

  所有工程項目實際上均有一定風險和不明朗因素。因此,建造業檢討委員會建議應提倡採用有系統和有效的風險管理方法,以取得滿意的工程成果。現時,主要的公營委託機構正致力推行這項建議,並會制定指引,希望透過綜合的方法,以評估和管理工程項目的主要風險。

  在目前日趨劇烈的競爭環境下,我希望呼籲相關人士要加倍小心,提防部分投標者為求取得合約,在投標時未有充份考慮工程所涉及的風險。在這方面,公營委託機構應採取主導,在評審標書的程序中制訂措施,着重加強建造質素和以往的工作表現;並採取具體方法,剔除價格異常偏低的標書。

  此外,我觀察到業內利益相關者亦已逐漸達成共識,認同應以積極主動的態度來解決工程申索問題,並本着伙伴合作精神,同心協力適時完成工程項目。除仲裁和訴訟外,業內人士亦應繼續適當地採用補充協議和其他能夠解決紏紛的方法。

  臨時建統會定會密切注意有關調查報告的發展,並在推行風險管理及解決糾紛的課題上,與公營委託機構衷誠合作,共同制訂新的措施。」

二○○二年五月十六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