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香港食水符合世衞食水水質指引

以下是署理工務局局長郭家強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就李華明議員議員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所作的回覆:

問題:

據報,香港公開大學發現部分東江水及本港水塘水源樣本含有源自動物糞便的寄生蟲;水務署亦發現經過處理的食水含有隱孢子蟲。又水務署兩年前曾承諾在網上發布有關隱孢子蟲的水質資料,但一直沒有實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水務署就東江水及本港水塘水源的水質進行定期化驗的項目,以及有關化驗的結果,包括每項化驗項目在每公升水中的含量;

(二) 過去3年,水務署就已處理及過濾的食水進行化驗的項目及有關化驗結果;該等化驗結果是否顯示本港食水合乎國際食水安全標準;及

(三) 水務署會否定期公布食水的水質化驗結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一) 水務署經常從集水區、水塘和濾水廠抽取原水樣本(包括東江水或水塘的原水),進行嚴格的水質測試工作及分析。由於東江水約供應本港八成的水量,所以水務署更在接收東江水的木湖抽水站進行24小時水質監察,以便更瞭解水質的情况,從而微調濾水的程序。水務署亦有對本港水塘的原水進行嚴格的水質測試工作及分析。

在過去3年對東江水所化驗的項目及每個項目的含量載於附件一。

根據水務署的全面化驗結果,東江水及本港水塘的原水均適合作原水的用途。換句話說,經適當處理後的食水,是會符合世界衞生組織食水水質指引。

(二) 香港是世界上可享有最安全食水的地區之一。世界衞生組織是由聯合國成立的,水務署根據在1993年制定的世界衞生組織食水水質指引來監測香港的食水,其中包括94個參數。抽取樣本的地方覆蓋整個供水系統,包括濾水廠、配水庫、輸水管和用戶水龍頭,以進行全面的化驗。

過去3年,對食水所化驗的項目及每個項目的含量載於附件二。

香港的食水是經過濾水廠嚴格的處理程序,包括沉澱、過濾及消毒,以確保水質。水質監察的結果亦顯示,香港食水的水質,無論在化學上和細菌學上均符合世界衞生組織食水水質指引,是可以長期安全飲用。

(三) 在2000年7月19日舉行的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會議上,委員議決在互聯網上每年一次為市民提供有關水質的資料。水務署並於2000年8月開始,把1999/2000年度木湖抽水站的東江原水及香港的食水水質資料在水務署網頁上公布。其後,水務署亦在2001年7月把2000/2001年度的水質資料在水務署網頁上公布。而2001/2002年度的水質資料將於2002年7月在水務署網頁上公布。每年公布水質資料一次的做法,與國際慣例如美國和英國都是一致的。

問題的主體部份中有提及在網上公布有關隱孢子蟲的水質資料,水務署在兩年前曾經考慮公布這些資料,但因為在2000年中的時候,各國在技術方面都有十分分歧的意見,所以水務署在首次的水質資料公布工作中,先集中於世界衞生組織食水水質指引中94個參數的水質資料,因為隱孢子蟲並非94個參數之一,故此並沒有公布有關資料。

在2002年4月4日舉行的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會議上,各委員同意水務署公布有關原水及食水中的隱孢子蟲的檢測數據,所以水務署將於2002年7月更新於水務署的網頁上的水質資料時,會加入公布隱孢子蟲的資料。

二○○二年五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