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政府無計劃覆蓋所有明渠

以下是署理工務局局長郭家強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鍾泰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明渠改建為地下水渠,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全港明渠的數目及其分布最多的地區;

(二) 過去兩年,有多少條明渠被改建為地下水渠及進行改建的原因;及

(三) 有否考慮將所有明渠改建為地下水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目前,由渠務署轄下管理的主要明渠共有45條,而明渠最多的地區是元朗區,共有9條。

(二) 至於改建明渠為地下水渠方面,當局在過去兩年曾把3條明渠部分改建為地下水渠,其位置及改建原因如下:

(i) 棠蔭街的一段大坑東明渠,已部分加蓋,以便配合大坑東蓄洪池計劃的工程;

(ii) 屯門明渠已部分加蓋,以便興建西鐵工程在屯門區的新站;以及

(iii) 元朗東渠及西渠亦已部分加蓋,以便興建西鐵工程在元朗區的新站。

(三) 在防洪角度,現時我們並無計劃把所有明渠改建為地下水渠。一般來說,要維持相同的排洪量,密封的暗渠必須較明渠水道更為寬闊,因為覆蓋明渠而需要設置的內柱和內牆,會阻礙水流。本港現有的明渠,很少有額外的排洪量,以應付加蓋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如果單單在水道上加蓋,結果必會令水浸風險大增。另一方面,為水道加蓋必須進行擴闊工程,而這樣做往往對市民造成諸多不便,需要額外土地,並且需要巨大的資本開支。然而,如有需要,我們會考慮為明渠加蓋,以配合周圍的發展。

二○○二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