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幹渠建造合約批出

渠務署今日(五月三十一日)批出一份價值四億二千六百四十萬元的合約予禮頓─熊谷組聯營公司,以進一步改善銅鑼灣及北角的污水收集系統。

根據該合約,建造長約4.4公里的污水幹渠工程將立即展開,預計二○○六年年初完成。

渠務署署長郭禮莊在簽約儀式後表示,將在銅鑼灣告士打道、波斯富街、軒尼斯道和怡和街,以及北角電氣道和渣華道等發展密集的商業及住宅區鋪設有關的污水幹渠,大部份的直徑為1.8米。

為減低工程對交通及社區造成的滋擾,在建造該長約4.4公里的污水幹渠時,其中3.9公里將採用無坑挖掘方法。其餘預留作接駁渠的500米渠道及另一長約75米的食水管,則會採用開坑挖掘方法建造。

郭禮莊說:「透過盡量採用無坑挖掘方法建造污水幹渠,將可減少掘路的範圍,因而亦大大減輕對社區造成的滋擾。」

他表示,渠務署在這項污水幹渠工程合約招標前,曾進行全面的危機評估。

他說:「據我們的經驗所得,在無坑挖掘法中所遇到的最大困難是無法肯定地下的公用設施的位置和地質,以及豎井的擬定位置和計劃的臨時交通管理措施對交通帶來的影響。」

郭禮莊說:「在二○○一年,我們已按照擬定的臨時交通管理措施進行全面的交通測試,並在豎井位置進行挖掘探坑等探測工作,從而找出鋪設污水幹渠時會遇到的障礙、困難和危機。並將有關資料在進行招標程序時交給參與投標建造污水幹渠的承建商,協助他們進行危機評估。」

此外,渠務署亦會與公用事業機構及其他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以確定任何在工程進行前需要預先改動的地下公用設施,亦盡可能由同一部門將相同地點的工程計劃合併在同一合約內進行,以避免重覆掘開相同地段的路面。

今日批出的污水幹渠合約是灣仔東及北角污水收集系統計劃的一部份,目的是為改善這些地區的污水收集系統。

至於整個改善工程計劃內其他相關工程包括更換6.9公里長的現有污水支渠及重建現有北角污水隔篩廠的入水口泵房。工程預計在二○○三年展開,並在二○○六年十二月完成,以配合污水幹渠的啟用。

整項灣仔東及北角污水收集系統工程改善計劃的費用約為九億元。

當工程計劃的所有改善工程完成後,灣仔東及北角的污水收集系統將會有足夠容量應付該區發展至二○二一年的需求。而污水收集系統的容量亦足以處理北角30萬人口及灣仔東14萬人口的污水,同時,維多利亞港內的水質也得到改善。

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