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工務局局長李承仕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香港建造業訓練局「中國建築業經營管理培訓課程畢業典禮」上致辭全文:

張魯風司長、初志農部長、黃永灝主席、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中國建築業經營管理培訓課程」畢業典禮。各位同學經過一年的努力,完成培訓課程,實在精神可嘉。我和在座嘉賓、師長和你們的朋友,不但分享你們的喜悅,也為你們感到驕傲。

建築業一向是本港推動經濟的一個主要行業,不但涉及龐大投資,而且僱用很多專業人士及技術人員。內地的建築業亦不煌多讓,在國家不斷推動經濟改革和開放的情況下,經濟多年來持續高增長,特別在主要的城市,人民的收入也大大提高。建築物已不在祇是一個基本的生活素求,而是要與時並進,融合智能及環保概念、具成本效益的投資項目。

香港回歸祖國之後,內地與香港的經濟關係日益緊密,很多行業加強了聯繫和合作,建造業也不例外。以香港與珠江三角洲地區為例,為配合未來發展,兩地在跨境設施方面的合作更變得重要,這包括跨境公路、橋樑、航道、邊境通道、供水設施、河道治理以及環保項目等。由於兩地建築業在施工技術、經營和管理方面各有所長,各具特色。因此,兩地的建築業人士可以互相學習,取長補短。

一向以來,兩地政府致力推動業界的合作,提供一個相互接觸及交流的平台。建設部與工務局亦保持緊密的聯繫,每年也合辦研討會及考察團,讓兩地業界人士有機會就建造專業技術及經驗進行交流。

上月,建設部與香港特區政府工務局,就關於兩地建築業和勘察設計諮詢業有關問題,簽訂合作安排。其中一項安排,就是努力推動兩地人才培訓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我希望在這基礎上,兩地能加強各級人才的培訓和交流。

「中國建築業經營管理培訓課程」最初亦是為達到交流的目的而設。建設部、香港工務局和香港建造業訓練局在1997年倡議開辦這個課程時,獲得各方面的支持。在過去三屆課程,獲得內地業界人士歡迎,工務局轄下的各個工務部門的專業人員,也踴躍參與,跟內地學員分享經驗。由課程開辦至今,已經有40位內地的建造界精英完成這項課程,我深切盼望學員在返回工作單位以後,可以充份利用在課程中學習所得,為所屬單位以及兩地建築業的交流作出貢獻。

本人熱切盼望,在建訓局檢討過課程的模式及課程內容後,可以繼續開辦下一屆的培訓課程,屆時工務局和轄下各個工務部門的各位同事,定當全力支持。最後,我祝願各位完成課程的學員生活愉快,事業更上層樓!

多謝各位。

二○○二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