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政府正檢討街名牌安裝位置的規定

以下是今日(七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及署理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街道名牌(“路牌”)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統計現時設有路牌的道路交界處在所有道路交界處中所佔的百分比,以及當局有否計劃在每個道路交界處設置路牌,協助不太熟悉道路的駕駛者和行人(尤其是遊客)辨認路途;

(二) 有否計劃為視障人士設置凸字路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有何措施協助視障人士知悉身在何處;

(三) 有否計劃加大路牌的字體和為路牌安裝照明系統,使駕駛者和行人在晚間能清楚看見路牌;及

(四) 有否計劃改善現有路牌的外觀;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現時,每條道路的兩端均設有街名牌。雖然沒有強制規定,但路政署亦會在大部分的道路交界處安裝街名牌,如這些交界處距離超過四百米,在間距約二百米的地方亦會加裝額外的街名牌。我們現時並沒有正式統計設有街名牌的道路交界處在所有道路交界處中所佔的百分比,但估計超過百分之八十的道路交界處已設有街名牌。路政署會定期巡查道路網,以確定需額外安裝街名牌的地點,並進行安裝工程。路政署亦正檢討街名牌安裝位置的規定。

我們現時暫無計劃為視障人士設置凸字街名牌。使用凸字街名牌的其中一個先決條件,是要提供一些引道設施,以帶領視障人士到街名牌處觸摸凸字刻文。而提供這些引道設施,例如廣泛地鋪設一個凹凸紋引道網絡,將會對公眾使用現有的行人路,帶來深遠的影響。因此,對於使用凸字街名牌的可行性,我們尚需要進行廣泛的諮詢和深入的探討。

由於一般的街道照明設施已有足夠光度,使駕駛者和行人在晚間能清楚看見路牌,因此我們暫無計劃加大街名牌的字型大小或為街名牌設置照明設施。

路政署的顧問研究現正設計外表更美觀的新街名牌,打算在旅遊區及商業中心等指定地區使用。此外,我們亦會在這些新的街名牌上加上建築物門牌號數,以協助道路使用者尋找地址。我們將會於二○○二年八月落實有關的設計,並會分階段安裝新的街名牌。

二○○二年七月三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