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沙田至中環線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及署理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就沙田至中環鐵路線公開招標時表明,為公平競爭起見,當局在甄選營辦機構時只會考慮完全符合工程計劃綱要所訂明的各項規範(包括鐵路定線)的標書(稱為「基本標書」);當局並只會在選出營辦機構後,才會評審中標機構提交的「非基本標書」(若有的話)。當局已於上月二十五日把營辦權批予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在擬定工程計劃綱要的鐵路定線時,為何沒有在沿線附近人口稠密和沒有集體運輸系統的地區(例如:慈雲山)設置車站;

(二) 九鐵提交的「非基本標書」內有哪些優化方案,當中有否包括在慈雲山及黃埔增設車站;若有,興建這兩個車站對該鐵路的建造成本和通車日期有何影響;若否,當局會否要求九鐵在鐵路定線中設置該兩個車站;若不會提出要求,原因為何;及

(三) 當局會否就九鐵提交的「非基本標書」內的優化方案諮詢公眾;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為公平競爭起見,我們在甄選沙田至中環線的營辦機構時,所考慮的標書(「基本標書」)必須完全符合工程計劃綱要所訂明的各項規範,包括走廊定線。這條走廊定線是根據《鐵路發展策略2000》(《策略2000》)的建議定出,目的是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提供最直接的鐵路走廊,由大圍經鑽石山、東南九龍、紅磡,然後直達港島。因此,《策略2000》建議的定線並未包括在黃埔和慈雲山設置車站。

至於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所提交的「非基本標書」,則只建議在皇后大道中增設車站。我們在批出沙田至中環線的營辦權予九鐵公司後,已即時要求該公司研究把鐵路服務延伸至黃埔和慈雲山是否可行和合乎成本效益。

九鐵公司會在今年稍後向政府提交詳細方案。在這之前,該公司會適當地諮詢公眾。

二○○二年七月十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