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雨水轉運計劃隧道鑽挖工程展開

啟德雨水轉運計劃下的九龍塘至新蒲崗的排水隧道挖掘工程正式展開,標誌着該計劃向前邁出新的一步。

渠務署署長張達烱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在啟德雨水轉運計劃隧道鑽挖機啟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這是政府致力解決旺角水浸問題的一個重要工程。

啟德雨水轉運計劃是一項排水隧道系統,把流經九龍塘窩打老道與禧福道交界現時有蓋明渠的雨水截流和轉運至新蒲崗的啟德明渠。

張達烱說:「這樣可大大減少暴雨時排入旺角區下游排水系統的地面徑流,從而解決旺角的水浸問題。」

「這條長1.45公里,內裏直徑約4.4米的排水隧道在建造時無須開挖路面,大大降低在旺角繁忙街道建造大型箱形暗渠的需要。」

他說:「因此,將可避免在工程進行期間因長時間挖掘路面工程、臨時交通安排和遷移公共設施而對市民造成的影響和滋擾。」

價值3.82億元的啟德雨水轉運計劃是本港建造的第一個排水隧道系統,亦是解決西九龍水浸問題整體計劃的其中一部份。這個耗資50億元的計劃包括長58公里的雨水渠改善工程,和建造一個位於大坑東的地下蓄洪池及兩條排水隧道。

至今,已完成約16公里雨水渠的加大或更新工程,當中包括於1997年受水浸影響最大的旺角彌敦道地段。另外約28公里雨水渠改善工程仍在進行中。而大坑東蓄洪池的工程亦已完成近半。

於二○○四年雨季前,當這個雨水轉運計劃、大坑東蓄洪池計劃和有關的西九龍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的主要部份完成後,旺角區的水浸問題將可解決。

二○○二年八月二十一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