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談改善空氣污染情況(只有中文)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談到一項有關空氣污染與鼻炎發病率調查時表示,改善空氣污染是政府的一項長期工作。

她說,政府一直知道問題嚴重,並在九九年的施政報告內承諾一連串改善空氣的工作,包括:推行轉換石油氣的士優惠計劃、使用低含硫量柴油優惠、本年度更要求大型貨車裝置微粒消減器,以及最近轉換石油氣小巴的優惠計劃等,政府共投資達十多億元。

在談到今日報章上有關空氣污染與鼻炎的調查時,她指出該調查並沒有將發病率與空氣污染指數作對比,而只是說鼻炎疾病明顯增加,可能是與空氣污染有關。她希望該研究在這方面可以作更詳細的調查。

她表示,現時香港的空氣污染情況雖然仍未達致理想,但對人體支氣管影響最大的氧化氮去年已減低了百之十一,而微粒也減低了百分之八,因此近日的空氣是有一些改善,天空也較藍。在這方面,即改善本地公共交通運輸產生的污染所能做到的已盡力去做,在區域方面,改善空氣污染的工作則仍有待展開。她希望在推動與廣東省方面達成在二○一○年削減污染物排放量目標的協議後,可以將區內整體污染程度減低,她又強調,改善空氣質素需要整體社會共同承擔及推動。

二○○二年八月二十四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