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政府對港製混凝土預製件的政策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耀宗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了增加本地建築工人的就業機會及減少建築廢料,有業界人士建議在香港發展混凝土預製件製造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公共建築工程及私營建築工程使用的混凝土預製件的主要來源地;

(二) 有否計劃提供稅務及土地優惠,以吸引企業在港設立混凝土預製件工場或澆灌場;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計劃協助業界研究及試驗利用循環再用的建築廢料製造混凝土預製件,以減低製造成本及減少建築廢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現時公共建築工程及私人建築工程中所使用的混凝土預製件主要來源地為廣東省。

(二) 一向以來,香港均維持一個低稅率、簡單、而明確的稅制。政府對所有行業徵收相同的稅項,從而提供一個低稅、公平的營商環境。政府在現階段沒有計劃提供專為混凝土預製件而設的稅務優惠。政府會按往常做法,在制定每年財政預算案時,就各種稅項進行檢討。

  在土地政策方面,政府一向致力提供足夠土地,以滿足市場需求、支持基建發展及幫助物業市場的穩定發展。現時批出土地的方式,提供了一個公平競爭和公開的機制,吸引本地及海外投資者,在港拓展業務。

  若有建議在港製造混凝土預製件,以創造就業機會,則須按有關建議的實際情況,就個別建議提出充分論據,政府會研究建議的可行性。

(三) 為鼓勵及協助本地企業研究和推動未來發展的項目,政府已在1999年設立了創新及科技基金以資助有關項目。此基金的資助,不局限於某一企業,因此有關建造業及環保的項目亦可申請。自該基金成立以來,曾收到一宗有關循環再用的建築廢料製造混凝土預製件的資助申請,該申請是以大學與產業合作計劃形式進行。

  政府亦致力提倡在工務計劃中多用循環再用的拆建物料。我們現正聯同香港理工大學,研究使用循環再用的拆建物料製造預製混凝土鋪路磚的可行性,以代替原碎石。我們也在進行實地試驗,以確定這類鋪路磚的長期性能。研究及試驗預期在2003年6月完成。假如效果理想,我們會在工務計劃中多用這類鋪路磚。

二○○二年十一月十三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