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政府處理私人食水管漏水的程序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鐘泰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大角咀必發道某大廈後巷的食水管爆裂並漏出食水,水務署職員在接獲通知到場處理時,指該水管屬私人所有,故只着大廈負責人自行安排修理。然而,大廈負責人須以書面向水務署申請安排截水,維修工程才能展開。水務署在事發後第六天接獲有關申請,並派員前往截水,但發覺街喉的開關掣失靈而未能關上,結果再用了十多天時間維修開關掣。整個事故持續超過20天才獲解決,浪費了大量食水。就水管爆裂引致浪費食水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對於私人食水管的漏水情況未算嚴重,而業主未有申請截水以便維修水管的個案,水務署會否作出跟進;若會,詳情為何;

(二) 過去3年有否發生因街喉開關掣失靈而未能截水的事故;若有,估計因而浪費了多少食水;及

(三) 有否定期檢查公共供水系統的街喉開關掣;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當發現私人樓宇內部喉管有滲漏的情況,水務署會要求用戶或其代理人自行維修,如在指定期間內仍未修妥,水務署可暫停供水給有關用戶,以防止浪費大量食水。用戶或其代理人在收到水務署的維修通知後,需安排工程人員自行關上其大廈入水總掣,以作維修。若有需要水務署關上街掣的話,用戶或其代理人可向水務署申請,以作出相應的安排。但倘若私人樓宇內部喉管嚴重漏水或爆裂,引起水浸或構成危機,不論用戶或其代理人已作出申請與否,水務署會立即截斷供水,並同時通知用戶或其代理人作出緊急維修。

(二) 過去3年,涉及用戶須自行維修破裂的內部供水系統而其後因街喉開關掣失靈而未能截水的個案,祇有壹宗,浪費食水的情度非常輕微。

(三) 水務署有定期檢查及保養供水幹管上的重要水掣,主要的工作包括清潔掣井、加添潤滑油及開關操作。對於其他水掣,水務署一般會藉喉管工程或開關水掣工作期間檢查該等水掣。當發現水掣損壞時,會盡快安排維修或更換。

二○○二年十一月十三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