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政府解釋在天瑞路進行工務工程的限制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偉業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接獲天水圍居民投訴,指兩年多前在天頌苑與天華邨之間的一段天瑞路上展開的掘路工程,至今仍未竣工;現時有十多條巴士路線在該段道路上設置巴士站,巴士在繁忙時段輪候入站,加上附近有車輛違例停泊,往往令該處交通十分擠塞;此外,該處的行人過路燈仍未啟用,行人需在沒有過路設施下橫過馬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儘管本人早於兩年前已要求當局盡快完成上述工程,但有關工程進度仍然緩慢的原因;當局將如何徹底解決該問題;

(二) 鑒於有居民反映很多時沒有工人在該工地上施工,有關部門有否緊密監察該工程的進度;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 去年就在上述一段天瑞路上違例迫車提出檢控的數字,以及如何解決在該處違例泊車的問題;及

(四) 鑒於天頌苑與天華邨已入伙兩年多,當局有否評估該工程的延誤、有關路段的交通擠塞以及缺乏過路設施對當地居民造成的影響;若有,有否具體的改善計劃;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天壇街與天瑞路路口的工程,涉及水管鋪設、水渠修復、路面重修及交通訊號系統安裝等工程。由於該路口一帶空間有限,所以每項工程須分期進行。

  在2000年年初,政府在該路口一帶舖設主要水管。其後,由於承建商表現差劣,未能完成工程合約,政府將餘下工程交由另一承建商跟進。在2001年年中,水務工程大致完成,政府便展開水渠修復等工程。

  由於有關路口交通繁忙,加上工作空間有限,水渠修復工程承建商袛能分階段挖掘路面,以修復排水管。在工程進行期間,卻發現一條需要更換的排水管,其中一部份位於另一食水管排氣閥之下,因而不能採用直接挖掘的方法把排水管更換。所以政府便考慮將排水管改道。可是,從探坑中獲得的資料顯示,路口的現有公用設施實在太多,以改道方法去更換排水管並不可行。

  政府於是安排承建商進行排水管內窺錄影,以準確掌握排水管的損壞程度及位置。根據窺探結果,政府決定採用排水管內壁加層的方法去修復排水管損壞的部份。承建商現已完成修復所有的排水管。

(二) 在施工期間,政府的顧問工程師派駐地盤工程人員每天監督工程進行及檢查進度。為了工程可以盡早完成及盡量減少對繁忙交通的影響,政府與顧問工程師經常與承建商開會,討論工程的進度和困難,及共同研究解決方法。政府亦曾因工程進度未如理想,召見承建商高層職員及向其發出警告信。

(三) 根據天水圍新市鎮的發展計劃,各公共屋邨及私人屋苑須按照城市規劃標準提供足夠泊車位。因此,天瑞路兩旁的天頌苑及天華邨均設有多層停車場,而天壇街亦設有臨時露天停車場,以滿足泊車位的需求。但是,有很多駕駛人士往往貪圖方便,在晚上把私家車、貨車及重型車輛停泊在天瑞路一帶,直至翌日早上。此類違法行為不但影響道路使用者安全,更嚴重阻礙公共車輛服務。近期已加強檢控違泊的車輛,在過去六個月,就在天瑞路及鄰近道路上的違例泊車,共發出852張定額罰款通知書。經過警方加強行動後,現時天瑞路一帶違例泊車情況已顯著改善。

(四) 由於上述限制及原因,有關工程需用較長時間才完成。在過去施工期間,為盡量減少工程對居民的影響,有關部門已按照實際情況,安裝臨時交通燈輔助行人橫過馬路,與及在有關路口不平坦的地方臨時重鋪路面,以減少影響。現時工程已大致完成,餘下的路面重鋪及交通訊號系統安裝工程預計會於本年12月完工。

二○○二年十一月二十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