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二階段公眾參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二階段公眾展覽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皇后碼頭現時無論是否原址重置.... 是否會否影響評級?

發展局局長:大家現時看我們的文物保育政策,我們能夠盡量用保育和發展並重的方案我們都做,所以我們現時按早前的古諮會,以行政手段把皇后碼頭評為一級,但即使未來它變回二級三級,都不會影響我們的工作。我們明白市民對皇后碼頭有一份感情。我們目前及往後的工作都會找一個最適合的地方,來重組及重置皇后碼頭。就皇后碼頭,我亦在此作出邀請,早前有些新聞界朋友說想要看看我們放了皇后碼頭在那裡。我們在去年年底將組件拆卸下來後,放了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亦保証不會受到任何損害,所以各位新聞界的朋友何時有興趣我們組織一個探訪團,讓你們去探訪皇后碼頭。因為那地方你們平時是去不到的,或者稍後我的新聞秘書會跟各位聯絡,或者找一日去看看。

記者:是不是覺得九號十號碼頭的位置比較適合?

發展局局長:當然我們的考慮是希望都能找回一個地點可以恢復皇后碼頭的功能。因為我相信很多人對於皇后碼頭的記憶,畢竟它是在海邊一個有船上落的地方。九號十號是中環多個公眾碼頭中,比較理想的位置。你可以看到我們都向大家交待,其實這個方案是要動用額外二億二千萬。因為要做一些配合的海床工程,以及要就九號十號碼頭重新作一些改動,以配合皇后碼頭的特色。所以我們並非計較要用多少錢,而是希望這工作要做得好。但由於我們去年第一期的諮詢,以及皇后碼頭的討論,我們都聽到一些市民的聲音,或一些專業團體的聲音都希望原址重置,所以我們亦把原址重置這方案放出來。

但你特別留意到,為甚麼原址重置方案前好像有一灘水在那裡,是否回復以前曾經有學會提過的Lagoon方案?因為這是我們一個很認真的公眾諮詢工作,如果我們已經認為把皇后碼頭重置在九號十號碼頭是最理想的,有個說法是說我們會把另一個方案做得很差,讓大家以為原址重置是一個不可行的方案。但我們畢竟是很專業的同事,規劃署亦有園境設計師,所以大家看到如果真正拿出來諮詢,原址重置皇后碼頭在感覺和美觀上都要考慮。我們技術方面能夠做得到,前面放一些水,但這些水並非可以回復碼頭的功能,水亦很淺。等如大家有時在公園看到有些水池一樣。

記者:你說已經盡全力還港於民,密度上減了,但其他如公共空間、綠化地帶等實際有沒有比原先的設計多了?讓人覺得是多了地方給他們使用。另外政府是否傾向九號十號碼頭重置皇后碼頭?

發展局局長:我先回答第二條題目。我們並非有一個傾向,但我們有責任向市民交代,不同的重置方案會帶來甚麼的後果。在九號十號碼頭重置皇后碼頭,在時間上可以早些重置這個碼頭。在二○一二年,皇后碼頭便可重新展現給大家市民看。在九號十號碼頭重置皇后碼頭,不會延誤P2路的開展和啟用,在這裡重置碼頭,我們要額外動用二億二千萬,這是這個方案要考慮的因素。如果在原址重置皇后碼頭,我們亦要用額外的錢,但其實是少於二億二千萬的,所以這並非是為了要省錢的方案。但它有一個最大的問題是它與P2路的走線有衝突,這並非我們今天才說的。其實過去幾年每一次提到皇后碼頭和P2路,我們都是從來沒有隱瞞它與P2路有衝突,所以要在原址重置皇后碼頭,就等如P2路的走線要改動。大家都知道一條這麼主要的路要改動,有很多程序,亦有技術上的問題。尤其是這條路地底是有其他設施,例如機場快線延展的掉頭隧道和往後的北港島線,所以工程上是相當繁雜。所以如果用這個方案,皇后碼頭起碼要遲一年才能夠再展現在大家面前。而P2路的延誤,現時都是未能完全具體評估到,但相信是一個相當大的延誤。

就第一個問題,公共空間其實在兩張法定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已經是定了下來。單單就這中環新海濱,即這個海濱長廊是十一公頃,兩公里長的。然後當然你打開這張地圖,仍然有其他地方是綠化地帶和公共空間,所以數量是相當足夠。我們今次希望從設計上做到,大家可以看到優質、綠化和暢達。當然就著近日對於這些公共空間,我們現時分別在研究日後管理的問題,所以在共建維港委員會下,在今屆我們要求主席成立新的一個工作小組,以研究管理模式,參考海外的經驗,怎樣的管理模式可以滿足到大眾的訴求。

記者:部份城規會委員覺得今次有兩個主要的概念,一個是都市公園,一個是都市綠洲,但見不到很大的分別,主題不是太突出。擔心這麼大範圍的空間,不是真的會有很多人會到這麼遠享用,請問就這點有沒有回應?

發展局局長:我不太掌握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的意見。新海濱是很暢達的,剛才在短片中,可以看到由大會堂甚至匯豐銀行都能連接行人網絡,透過地面、行人天橋或經美化的平台均可通達至新海濱,所以並沒有很遙遠這問題。

記者:兩個方案有何不同?

發展局局長:大家要記得這是第二階段的諮詢,第一階段已有一些共識,所以若第二階仍百花齊放,提出不同的方案,我們永遠便不能再向前行一步。所以今次第二階段優化城市設計,是基於第一階段大家已有的共識。第一階段取得的共識其實是很一致,都希望是一個多開放給公眾的空間和綠化。唯獨是一個我們參考的民間團體舉辦的國際設計比賽中,看到有些人會傾向較喜歡多點綠色,有些人會傾向喜歡近似香港一般的公眾花園,有些公園設施。今次是就著這兩個設計概念,進一步具體問市民及其他人士較喜歡一個少公園設施、純粹是一個綠化和美化空間,還是喜歡有公園設施。

記者:今次有很多綠化地點,但大部份是靜態,有城規會委員建議增加單車徑,但運輸署已拒絕,因為擔心影響交通。會否擔心增多了綠化地帶,但市民不能直達新海濱?

發展局局長:我再強調一次,新海濱是非常暢達,所以並不存在不能直達的情況。你可以看到,無論從水路或陸路,行人方面應該是可以到達該處。但靜態還是動態,正正是公眾諮詢方面的工作。但基本上在上一期第一階段諮詢,看不到有很大要求要十分動態,但大家亦看到我們有文化的主題,在接近灣仔位處演藝學院和藝術中心,會較動態,例如會有一些戶外表演場地,所以在這方面是做得到。但單車徑方面,可能會有問題,但我們在短片中亦有介紹,在這個新海濱一帶,會預留地方,因為有一些專家和市民提過可否有某一種形式的非常環保的交通,例如外國像三藩市海邊的trolley car,我們在這方面歡迎提供意見。

記者:減低發展參數對庫房影響有多大?

發展局局長:對庫房影響很大。我相信你亦懂得計算,今次新海濱會損失八萬六千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我解釋一下甚麼是減低密度。一般來說,香港的發展可以發展至法定大綱圖的上限,若你作為發展商會打開一張法定分區大綱圖,若定出的地積比是十,你一定會做到十。這是一個基數。今次所謂減低密度,即使分區計劃大綱圖容許我們發展至某一個限度,我們主動告訴大家往後我們不會去到這個發展密度。相對大綱圖所容許的,減低約百份之二十五,實際的樓面面積是八萬六千多平方米。所以你可以告訴我國金二期現在值幾多錢一平方米。今次我們其實將庫房的考慮放到很次要,這亦是行政長官在競選時候的承諾,及他去年十月施政報告的承諾。如果市民有這個訴求,要有優質生活,減少政府或公共的收入,我們覺得是值得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