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歡迎房協提出「藍屋」建築群的收購及搬遷建議

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今日(五月八日)分別向位於灣仔「藍屋」建築群項目內餘下的兩個私人業權人及其他租戶提出收購建議及搬遷安排,發展局對此表示歡迎。

「藍屋」建築群包括石水渠街、慶雲街及景星街的九幢樓宇,其中四幢樓宇為一級歷史建築物、四幢為二級歷史建築物。

發展局發言人說:「鑑於『藍屋』建築群項目的獨特性,政府採用更重視社區網絡的手法進行保育工作,以做到『留屋又留人』。受影響的合資格租戶可選擇繼續留在經修葺後的『藍屋』建築群或遷離。如果租戶選擇留下,他們將會成為日後保育『藍屋』建築群計劃中社區網絡的重要元素。」

為落實有關計劃,房協協助收購建築群內兩幢屬私人物業的建築物。在成功收購該兩幢建築物後,房協將把它們交給政府,以便連同建築群內其餘的政府物業納入保育計劃,並根據「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模式進行保育及活化工作。

政府物業的合資格租戶,若選擇遷離,房協會為他們提供特惠金發放或安置安排(安置只適用於住宅租戶)。私人物業的合資格租戶,若選擇遷離,房協在完成物業收購手續後,會為他們提供有關安排。

發言人說:「假如收購及安置等事宜能順利進行,我們預算在今年下半年正式邀請非牟利機構就『藍屋』保育及活化計劃提交申請。政府將協助獲選定的非牟利機構修葺建築物,為選擇留下的居民改善居住環境,包括提供基本衞生設施。在進行修葺期間,該機構會安排居民在灣仔區附近一帶暫住。」

發展局在今年二月已邀請符合資格的非牟利機構就保育「藍屋」建築群提交保育及活化計劃競投興趣表達書,並接獲四份競投興趣表達書。發展局亦已在三月二十六日安排有關機構向受影響居民簡介建議內容。

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