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在「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後,會見新聞界的發言內容:

發展局局長:我們今天很高興正式啟動財政司司長於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的新計劃,為自住物業的長者維修屋宇提供津貼。我們很高興得到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負責管理及推行這項計劃,房協多年來在屋宇維修管理及長者住屋問題都非常有經驗,我相信透過房協的網絡與同事累積的經驗對我們推廣這項計劃十分有裨益。這項計劃獲立法會撥款十億元,預計於未來五年,將有三萬名長者受惠。我們更估計將有一千名長者可以即時受惠,所謂即時受惠,即這些長者過去向房協、屋宇署或市區重建局借錢進行維修,雖然維修工作已完成,但他們可能有一段長時間需要還款給有關機構。如果他們符合這個計劃的資格,可即時申請津貼以償還欠款,希望這一千位長者可以即時受惠。有關機構已發信予這些欠款的長者,假如合資格便可以馬上提出申請。

記者:較早前房協要求多些土地去研究長者屋計劃,現時局方的態度如何?有沒有選址和房協商討?

發展局局長:房協多年來特別是在長者住屋上有一些先導計劃,長者樂安居有兩個相當成功的計劃。去年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亦提出在北角會再做一個同類形的計劃,因為目前房協的兩個計劃是在九龍和新界區。對發展局來說,我們在土地供應上一定會配合,這亦符合財政司司長最近說,在香港來說,土地是一項資源,我們必須要善用這資源以達至各方面的政策目標,例如我們在勾地表特別放入一些土地發展酒店,滿足香港的酒店業。所以,只要有適當的長者住屋政策,得到特區政府的認同和支持,發展局在土地供應上會全面配合。

記者:新的選址?

發展局局長:我剛才說,北角那處我們正在商討中。

記者:如果有些長者剛做完維修或還清貸款,他們便不能受益,會否擴展計劃讓他們受惠?

發展局局長:每個計劃都很難做到一般人希望見到的盡善盡美。但這計劃是持續的,一般來說五年做一次大維修是正常的,所以每五年每名長者的自住物業可以申請四萬元的津貼。或者下一次長者再需要做維修時,如果符合資格便可以受惠這計劃。

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