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蓮塘/香園圍口岸的發展

以下為今日(七月二日)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答覆:

問題:

據悉,《深港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前期規劃研究》已接近完成,而香港政府就配合蓮塘/香園圍口岸(下稱“新口岸”)的發展而進行的香港境內研究亦已進入最後階段。深圳市和香港兩地政府預計於今年下半年決定新口岸的具體發展事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新口岸的定位和功能;

(二)香港境內接連新口岸的道路走線的初步構想;及

(三)新口岸日後與現時邊境禁區內的其他地區(例如沙頭角)將會有甚麼聯繫?

主席:

香港的經濟發展與毗鄰的深圳及珠江三角洲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因此我們有需要規劃策略性的跨境基建和不斷優化口岸設施。擬議的“蓮塘/香園圍”口岸正是為達致這個目標而進行的重點項目。

我就問題的三個部份答覆如下:

(一) 從宏觀經濟發展和策略而言,規劃中的“蓮塘/香園圍”口岸會接駁深圳的東部過境通道,經深惠高速及深汕高速直達廣東東部和鄰近省份,使港深與廣東東部以至福建、江西等省份的距離大大拉近,為日後的區域合作及發展,提供有利的條件。

從地區層面而言,規劃中的新口岸將有助把東部口岸的過境交通重新分流,紓緩文錦渡口岸交通經常擠塞的情況,並為文錦渡和沙頭角口岸提供改善的空間。將來東部的各個口岸(包括蓮塘/香園圍、文錦渡和沙頭角)的整體通行能力及服務質素將會大大提高。

新口岸的定位及功能,將主要是服務過境貨車和長途旅客往來香港與深圳東部、惠州、廣東東部、江西及福建。二○三○年,新口岸每天可處理約20,600架車輛和30,700名旅客。

(二) 我們須興建一條新的主幹道,把“蓮塘/香園圍”口岸與香港現有公路網絡連接起來。待特區及深圳雙方政府決定興建新口岸之後,我們會向公眾詳細介紹新口岸的有關資料和設計,以及其接駁道路的走線。

(三) 新口岸的開通會為周邊地區,包括現屬邊境禁區的土地發展帶來一定的契機。規劃署現正就有關課題進行兩項研究。第一項是「邊境禁區土地規劃研究」,為從邊境禁區釋出的土地制定規劃大綱,提供發展及保育指引。研究範圍包括擬建“蓮塘/香園圍”口岸及其鄰近的地方。研究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現正進行(至八月初),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將在二○○九年初展開。預計整項研究於二○○九年中完成。

第二項研究是計劃於二○○九年初展開的「沙頭角鄉鎮及周邊地區改善計劃研究」,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制訂一個全面計劃以改善沙頭角鄉鎮及周邊地區。預計研究於二○一○年底完成。我們會諮詢有關的團體,包括區議會、鄉事委員會、環保團體等。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