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展開《市區重建策略》檢討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七日)邀請市民參與《市區重建策略》檢討,協助政府釐訂香港市區更新的未來方向。

林鄭月娥今日在灣仔莊士敦道60-66號「和昌大押」主持一項儀式,以標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為該座歷史建築完成復修和活化工作。她在儀式上宣布正式開展《市區重建策略》檢討。

林鄭月娥說:「自政府於二○○一年頒布現行的《市區重建策略》,為市建局的工作提供指引後,政府和市建局多年來在市區重建方面累積了豐富的經驗。與此同時,公眾對文物保育、保存社區網絡,以及樓宇維修及復修方面的價值觀及訴求都有很明顯的轉變。為回應這些訴求,政府推出了新的政策和措施,當中包括行政長官在二○○七/○八年度施政報告中宣布推行全新的文物保育政策,及多項法定和行政措施以改善樓宇維修。經考慮這些因素,我們認為現在是適當時機全面檢討《市區重建策略》,以確保它能繼續反映社會在這課題上的價值觀和應處理事項的優先次序。」

「政府會以最開放的態度進行檢討,我們並沒有既定的議程,但期望檢討是廣泛而全面的,並在未來兩年內完成。」

「我感謝市建局主席和董事會對這項檢討作出的支持和配合。在未來數年,市建局除了會積極參與這項檢討外,亦會面對其他重大挑戰,包括推展一些已展開的重建項目,特別是至目前為止最大規模的觀塘重建項目,及為廣州式『騎樓』樓和其他戰前商舖樓宇,如我們現時身處的莊士敦道項目,進行更多保育工作。」

林鄭月娥亦感謝十位分別擁有房屋、文物、環境、建築、文化藝術、經濟、工程和社區工作等經驗的社會人士,加入由她出任主席的委員會,協助督導這項檢討中的公眾參與工作。

政府今日亦推出了專題網站和小冊子,以啟動檢討及促進公眾參與。該專題網站是作為發放信息的平台,方便市民的參與和討論,網址是www.ursreview.gov.hk。有關檢討的進展、公眾參與活動和各公眾參與階段的報告,將上載這網頁。

小冊子則介紹公眾參與檢討的不同階段,以及本港市區更新的成果和面對的挑戰,以推動公眾討論。市民亦歡迎填寫小冊子內的問卷。小冊子可在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或從專題網站下載。

政府亦會舉辦其他宣傳活動以收集市民意見,包括巡迴展覽、公眾論壇、專題小組討論、問卷調查、訪問和媒體廣告等。

林鄭月娥指出這次檢討大致會分三個階段進行,分別是構想、公眾參與、建立共識。

她說:「政府會邀請社會人士協助訂立檢討的議程、討論範疇和事項。透過廣泛及透徹的公眾討論,我們希望能就制訂新的市區重建策略建立共識。」

林鄭月娥今日亦宣布成立「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以帶領和監督整個檢討過程和促進公眾參與。

委員會負責督導和監察《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過程;閱覽與檢討有關的研究報告和文件,並給予意見。委員會亦會就影響檢討過程的重要事宜,給予意見和指導,並就現行《市區重建策略》應作出修訂的範圍,向政府提出建議。

督導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發展局局長

委員:
陳炳釗
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香港房屋委員會委員

張仁良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講座教授
「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諮詢委員會主席

何喜華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
香港房屋協會執行委員會前委員

關則輝
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企業傳訊總經理
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成員及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委員

李頌熹
保華發展有限公司行政董事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成員

龍炳頤教授
香港大學建築學系教授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主席及市區重建局非執行董事

吳永順
創智建築師有限公司董事
共建維港委員會成員

譚鳳儀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講座教授
環境影響評估上訴委員會小組成員

黃景強博士
新標誌有限公司主席
城市規劃委員會前副主席

黃英琦
律師
表演藝術委員會委員

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7分

附件:
1) 立法會文件:市區重建策略檢討
2) 香港市區更新便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