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市區重建策略》檢討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莊士頓道重建發展及保育項目竣工典禮後,會見傳媒的發言內容(中文部分):

發展局局長:我們今日正式啟動市區重建策略檢討工作,市區重建策略於二○○一年頒布,作為市區重建局的工作指引。過去七年以來,按這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做了大量工作,但同時亦聽到社會上有很多聲音,譬如對於我們選擇甚麼項目進行重建、重建過程中可能與居民的訴求有所不同,甚至最近對於保護本土文化或社區網絡,社會都有一些新的聲音,因此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時候去開展市區重建策略。

今次策略檢討與政府一般的檢討工作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我們完全沒有預設的議題,所以我們打算用未來兩年時間,透過不同階段與社會大眾探討要做好市區更新工作,有甚麼課題需要去研究。希望定出這些議程後,我們會再進入具體的討論。最後的階段希望能達致某程度上的社會共識,幫助政府去更新這套市區重建策略,再作為市區重建局未來工作的指引。

為貫徹我們指這是一個很開放的市區重建策略檢討,我今日亦公布成立一個督導委員會,委員會由我做主席,沒有其他官方成員。委員會包括十位過去大家都很熟悉,而他們亦對市區重建有很多意見,甚至是很評論式的意見,即是認為我們未必做得很好的意見。今次我親自邀請他們加入督導委員會,協助我們未來兩年的公眾參與工作,當然市建局亦全力支持我們這個檢討工作。

記者:過去多個重建項目都備受爭議,會否就每個重建項目逐一檢討?

發展局局長:我想所有的檢討工作都要看過去的經驗,然後從而看看有甚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加好。特別是配合改變了的外在環境,以及市民的訴求,相信總結經驗都會是我們檢討中重要的一環。亦因為這個原因,我們今次主動發放小冊子,或邀請他們提供意見的團體,將會包括所有在市建局做過的重建項目中,出現過的社會團體或壓力團體,我們全都認為他們是今次檢討重要的持分者。所以包括利東街關注組,或對其他項目關注的朋友,我們都邀請他們參與檢討,發表意見。

記者:未來的工作會如何平衡保育與發展?

發展局局長:這個問題是成立發展局的其中一個目的,所以我們會盡努力。但我認為最重要是能夠集思廣益,多聽市民的意見,希望達致在我們做保育和發展的平衡時可以得到市民的支持。

記者:會否直接與社區團體見面?

發展局局長:這要待督導委員會開會後,決定未來的工作模式是怎樣。但基本上,一定是無可避免要見面,或出席公開論壇,或一些聚焦小組,而特別包括一些海外的探訪,因為我們都認為一些周邊城市的市區重建或市區更新的經驗,對香港很有參考價值。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