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推展基建工程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可能出現經濟衰退的情況下,政府曾表示會加快推展基建工程項目,以刺激經濟及創造就業機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檢討推展基建工程項目時遇到甚麼困難;若有,檢討的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預計有何工程項目可於未來兩年內動工,以及哪些工程項目可加快推行,有何最新具體措施改善各既定程序,使基建工程項目能盡快上馬;及

(三)如何確保這些工程項目可創造的本地工人就業機會不會因外判工序或使用在內地生產的預製組件而流失?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重申以基建推動香港經濟發展,而在經濟逆轉的情況下,這方面的工作更為重要。基建項目在動工期間會帶來就業機會,而落成後可滿足社區需要及促進經濟發展。

就馮議員詢問有關推展基建工作的三點,我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經常覆檢落實基建的流程,特別是前期規劃和核准基建工程項目時遇到的問題,好讓我們可以盡快提出改善措施,使問題早日獲得解決,工程得以展開。

行政長官在二○○七至○八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推展十項重大基建工程。同時,我們亦會全力開展其他工程項目,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過去一年,我們不斷檢視各項計劃的進展和相關的程序,務求增強我們推展各項工作的執行力。發展局已於二○○八年十月二十二日向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詳細述我們研究的結果,特別是可能遇見的問題。現撮要如下。

第一方面,基建工程在建築期之前的規劃,往往牽涉很多法定程序,亦有很多跨部門和跨決策局要處理統籌的工作,經常會出現困難和延誤。因此,發展局有需要加強高層次的協調能力,處理這些問題,使問題可以盡快解決。

第二方面,我們留意到自二○○七年年中開始,建築材料價格急劇上漲。材料價格及勞工成本的上漲,已造成兩個問題:合約中訂有價格調整條文而正在施工的工程項目缺乏足夠資金,用以應付價格的波動,而招標中的工程所收回的投標報價遠高於核准工程預算。為確保工程不會延誤,我們會在短期內向工務小組委員會建議提升這些工程項目的核准工程預算。

第三方面,我們須確保香港建造業有充足的人手應付預見會增加的工程量。最新一季(二○○八年六月至八月)的建造業失業率約為6.3%,人手配套並未呈現緊張情況,但我們須前瞻未來,以研究或會出現的技術錯配(例如各類工作所需的工人種類),以及在有需要時加強培訓。此外,我們亦須處理其他問題,例如建造業工人老化,以及年輕一代不願意加入建造業等。就此而言,建造業議會現正進行研究,以評估和預測未來數年建造業工人和督導人員/技術人員的供求情況。發展局亦已委託顧問進行一項相關研究,對象為建造業的專業人員。這兩項研究均包括諮詢建造業的持分者。

展望將來,我們會密切監察金融海嘯對於建築成本及對建造業其他方面的影響,並會按實際情況,作出覆檢,以便能夠更妥善地推展基建工程。

(二)政府將會於二○○八年十一月七日向工務小組委員會提交參考文件。文件將提供預計在二○○八至○九立法年度提交工務小組委員會審批的基本工程項目的資料(包括項目編號、工程計劃編號 工程計劃名稱、預定合約生效日期等)。待工程項目經工務小組委員會建議並獲財務委員會批准後,工程便可於短期內動工。

至於如何改善各既定程序,使基建工程項目能盡快上馬,見第(一)段的回應。

(三)隨多項工程項目陸續進入施工期,有關工程將為建造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我們期望本地工人可以因而受惠。

在現行的政策下,承建商必須優先聘用本地工人,填補勞工市場的職位空缺;只有在非常特殊情況,才可輸入勞工(如承建商能證實他們已盡其努力但仍未能在本港聘得所需人手填補職位空缺)。根據勞工處的資料,這是極為稀少的。所以,不論外判與否,本地工人將受惠於基建工程項目的推展。

政府的採購政策是以保持公平及公開競爭、具透明度和合乎經濟效益為原則,而不會規定所採購服務或產品的來源。至於承建商採用進口預製組件,是市場力量的結果,除可節省成本外,有些預製組件的生產,因規模龐大而實在無法在香港進行。香港亦受到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約束,不能就預製組件施加任何本地生產的規定。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