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有公眾設施的私人發展項目更新名單公布

地政總署和屋宇署已更新根據土地契約和「撥出私有地方供公眾使用的契約」(公用契約)而須在私人發展項目提供及管理公眾設施的名單,並於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公布。這些公眾設施包括休憩空間、行人通道和行人道、行人天橋和停車場等。

經更新後,地政總署的名單共有四百五十個自一九八七年落成的私人發展項目,較今年八月時公布涵蓋自一九九二年落成的發展項目的名單增加了一百五十個。屋宇署的名單則加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項目,總數增至三百二十個發展項目。

與上次安排一樣,地政總署亦同時提供另一份名單,列出在這些私人發展項目內的公眾休憩空間的資料供市民參閱。這次更新共增加七個設有可供公眾使用的休憩空間的私人發展項目,分別位於北角、中區、金鐘、灣仔、深水埗、油麻地和荃灣,各項目均備有位置圖和相片。

公眾可於發展局(https://www.devb.gov.hk/tc/issues_in_focus/provision_of_public_facilities/index.html)、地政總署(https://www.landsd.gov.hk/)和屋宇署(http://www.bd.gov.hk/)的網頁,查閱這些名單。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發放這些資料,旨在提高透明度,讓公眾人士能得悉並享用有關公眾設施。地政總署和屋宇署已去信相關的私人發展項目業權人、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公司,提醒他們在地契和公用契約下有關公眾設施的責任。

自今年三月首次發放有關名單以來,地政總署和屋宇署在收到投訴後均迅速跟進,而業權人大致上都有遵行契約的要求。兩個部門會繼續突擊檢查這些公眾設施,確保業權人遵守有關規定。

地政總署會繼續檢視一九八○至一九八六年落成的私人發展項目和整理有關資料,以期於二○○九年上半年更新名單,該名單很可能是整項公布工作的最後一批名單。其後,地政總署及屋宇署會在有需要時更新其名單。

公眾可致電名單上提供的分區地政處或屋宇署的聯絡電話,以獲得更多相關公眾設施的資料,或舉報任何違規使用的情況。

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