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就『立法會十八題: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規劃署現正進行「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當中包括公眾參與的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第一階段的公眾參與的預算開支為何;

(二) 為宣傳是次研究印刷了多少份宣傳品,以及透過哪些途徑分發;

(三) 有沒有在報章雜誌刊登廣告、在電子媒體播放宣傳短片、設置廣告燈箱及張貼海報宣傳是次研究;若有,請詳細列出宣傳的詳情,包括有關的日期和刊物名稱,以及設置燈箱和張貼海報的地點;

(四) 鑑於第一階段的公眾參與包括已於五月上半月舉行的「專題小組工作坊」及「公眾參與論壇」,當局當時透過哪些途徑邀請市民參與該兩項活動,分別有多少名市民、公職人員及顧問公司的人員出席活動,以及當局將如何處理公職人員及顧問公司的人員所發表的意見;及

(五) 會否就是次研究舉行巡迴展覽以收集市民意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中環新海濱位於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和中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的範圍內。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經考慮數項改劃用途申請,確定了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所載的土地規劃,並提出要優化目前的城市設計大綱,為中環新海濱的詳細設計提供指引。按照城規會的要求,規劃署委託顧問於2007年3月底開展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

我就問題五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 「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整項公眾參與計劃的顧問費用為110萬元,會分不同階段進行。

(二) 規劃署就「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印製了約共五萬份中英文小冊子,擺放於各民政事務處、大會堂圖書館、中央圖書館、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流動展覽場等,供市民取閱。此外,該小冊子亦有派發給有關地區的區議會、專業團體,和其他有關組織,並在下文第四部分提及的專題小組工作坊及公眾參與論壇中派發。

(三) 為介紹第一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規劃署於5月3日舉行了新聞簡報會及發出新聞公報,並設立網頁。為宣傳下文第四部分提及的專題小組工作坊及公眾參與論壇,規劃署印製了海報,在舉辦工作坊及公眾參與論壇前張貼於場地附近,同時在5月8日及9日連續兩天,於明報、東方日報及南華早報刊登廣告,邀請公眾人士參與。

(四) 在5月5日舉行的專題小組工作坊,主要為專業及學術團體而設。除上文第三部分提及的宣傳活動外,規劃署亦發出邀請信及電郵,邀請16個有關的專業及學術團體出席該活動。出席該活動有66位公眾人士、11位有份參與「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的政府部門代表及13位研究顧問公司成員。

至於在5月12日舉行的公眾參與論壇,對象是廣大市民及相關的諮詢團體及關注組織。除上文第三部分提及的宣傳外,規劃署透過發出邀請信及電郵,邀請約70個團體參與,其中包括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共建維港委員會、古物諮詢委員會、區議會、專業、學術及各關注團體等。出席這次論壇有134位公眾人士、4位有份參與該研究的政府部門代表及12位顧問公司成員。

參與上述兩項活動的政府部門代表及顧問公司人員的工作是協助討論、提供補充資料及聆聽意見。

(五) 自5月初起,規劃署於天星碼頭設置流動展覽,展出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的資料。我們亦於展覽場地設置意見收集箱,以便收集公眾意見。規劃署正在籌備進一步推展巡迴展覽的細節安排。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