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探訪衙前圍村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發展局局長:首先好多謝陳婉嫻議員,安排今次讓我能夠親自來到衙前圍村看看情。大家都知道,衙前圍村是前土發公司二十五個重建項目之一,實際上延誤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在這段時間內居民仍然在這裏居住,情況只會越來越壞。所以,我在看完之後,覺得迫切性是存在的,但這個項目有本身的複雜性,因為超過百分之六十的業權在一個發展商的手裏面。所以,市建局在進行重建工作時,必須要處理這個問題,即如何和這個發展商合作,或者是由市建局進一步向發展商收回土地業權,這個難度是非常之高的。無論如何,行政長官現時調我們做市區重建工作,都是要以人為本。所以,我回去後會聯同市建局,看看我們能夠在盡快情下,如何處衙前圍村的重建工作。當然,在政策範圍內能夠做到的空間暫時來說不是很多,能否明天開始便讓居民能夠得到賠償重置這方面,我們一向的政策並不是這樣的,要先做了規劃,才能啟動賠償及收樓程序。但鑑於情況相當惡劣,若得到議員支持,我樂意在這裏盡量去探索,但此事不能在今日作一個決定,不過親身到這裏的感受是不同的,肯定有助於未來我們如何處理衙前圍村的重建工作,我再次多謝議員及衙前圍村居民代表今日向我介紹了衙前圍村的情況。

記者:先賠償後清拆來動項目的難度在那裏?為何在這個項目可以這樣做?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所說,這是前土發公司剩下來的項目,這25個項目我們大體上已去到最後階段,所以如果得到大家支持認為不會開一個所謂很壞的先例,能夠用一個比較以人為本的做法,我們做完評估後如果能夠做到,我會盡量循這個方向去做。我會盡能力但不等於一定做得到,但起碼在政府內部都要有人牽頭去推動一些工作。

記者:向發展商收購難度在那裏?

發展局局長:最終要看別人(發展商)是否願意,因為這塊地是有發展潛力。在商言商,發展商會否隨便或輕易放棄一個發展潛力的項目,這是不容易做到,但市建局會落力在這方面去探索。當然,這個項目的另一個複雜性是它有一定的歷史文化意義,我們發展局的成立都是希望在文化保育和發展兩者間取得一個平衡,這是一個額外因素我們需要去考慮。市建局在去年已聘請了專家,所以今日應該有中大建築系的朋友在場,看看如何可以將歷史文化和本區發展有一個融合方案。稍後當有了融合方案,我們會率先與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及古物古蹟委員會作出交待,最終希望取得一個多贏的方案,居民的生活條件盡快得以改善,而合理的發展可以繼續,但有價值和歷史文化意義的古蹟亦得以保留。所以今日來看了這個中軸線,對我亦是有很大幫助。

2007年7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