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推動創新和環保建築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十七日)表示,政府現正致力推動樓宇在設計範疇的創新和促進環保的元素,同時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加以配合,以締造更優質的居住環境。

孫明揚在出席香港工程師學會建造部第五屆研討會就「高樓建築及維修」致辭時說:「為了維持香港世界大都會的地位,樓宇的創新、環保設計、可持續性及長遠而有計劃的維修保養方案,都是缺一不可的。」

孫明揚表示,當局正檢討現行《建築物條例》、作業守則、作業備考及指引等,務求令建築標準能夠與時並進,同時以效能為本,讓設計者更能擁有創意空間和具設計彈性。

此外,屋宇署亦透過鼓勵創新及環保的樓宇設計,協助節省能源,進一步增強樓宇發展的可持續性。

孫明揚說:「在可持續性發展的範疇上,『臨時建造業統籌委員會』將成立一個專責小組,負責研究樓宇環保標籤制度。」

為了確保高樓大廈能提供暢通無阻的通道,方便不同需要的人士,並配合建築設計和社會環境的轉變,孫明揚表示政府已聘請顧問檢討現行的《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1997》的設計規定,並編製了新設計手冊的初稿。透過這方面的檢討,高樓大廈的通道設計相信會更趨完善。

談及於本周三(三月十五日)結束的強制驗樓計劃諮詢時,孫明揚說:「今次諮詢收集到的公眾意見,和第一階段諮詢所收集到的意見,有一點是很貫徹的,就是大多數人都贊成以強制的方式去推行定期檢驗及維修樓宇,而業主應承擔有關的費用。」

「我們亦收到很多意見提出需要有足夠的技術和財政支援,協助業主履行這方面的責任。在未來幾個月,我們會小心考慮在諮詢過程中收到的各種意見,並以這些意見為基礎,訂定更為明確和詳盡的方案以及落實方案的計劃。」

2006年3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