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規劃概念圖公眾參與活動展開(附圖)

共建維港委員會轄下一個小組委員會今日 (十月六日) 展開「優化灣仔、銅鑼灣及鄰近地區海濱的研究」(優化海濱研究)建立共識階段的一連串公眾參與活動,以聽取公眾對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規劃概念圖的意見。

共建維港委員會轄下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小組委員會主席梁剛銳表示:「顧問公司在擬備規劃概念圖時已考慮公眾在「優化海濱研究」構想階段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他們建議以五個特色主題區優化海旁一帶。」

他說:「我們希望知道公眾是否認為規劃概念圖可反映他們對這部分海旁的期望。」

建議的五個主題區分別為:

-「藝術及文化區」,涵蓋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其以西的海旁地區;

-「以『水』為主題的公園區」,範圍包括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至前公眾貨物裝卸區的海濱地帶;

-「水上康樂區」,此區為前公眾貨物裝卸區海灣;

-「文化歷史區」,範圍包括銅鑼灣避風塘及維多利亞公園;以及

-位於北角新海濱的「休閒及活動區」。

規劃概念圖提出的主要概念之一是將海濱地區開放給公眾。現時建議增設九條的新行人通道,包括五條地面通道和四條行人天橋或園景平台,使公眾更容易到達新的海濱。規劃概念圖亦會提供一條貫穿中環至北角的海濱長廊。

由今日(十月六日)至十一月二日,有關規劃概念圖的資料將會於灣仔、銅鑼灣及金鐘地鐵站、灣仔稅務大樓和入境事務大樓,以及北角政府合署作巡迴展覽。

在十月二十一日及二十八日下午將舉辦兩場社區工作坊,供公眾發表意見。社區工作坊分別於灣仔青年會專業書院(香港分教處)和維多利亞公園音樂亭舉行。工作坊當日上午亦會舉辦海濱漫步環節,讓參加者能夠更加了解海濱的現況。

規劃概念圖將視乎社區工作坊的結論和其他意見而作出適當的修訂,以便在十二月十六日舉辦的建立共識社區會議讓公眾能夠對修訂後的規劃概念圖達致共識。

為讓市民掌握足夠的資料,小組委員會擬備了一份「公眾參與小錦囊」,在活動中向公眾派發。公眾亦可於共建維港委員會網頁(http://www.harbourfront.org.hk)瀏覽有關資料。

公眾如欲出席社區工作坊、海濱漫步或建立共識社區會議,可於辦公時間致電二二三一 四四○八,或透過電郵 bpchan@cedd.gov.hk,向小組委員會留座。

由共建維港委員會推展的「優化海濱研究」,目的是加強公眾對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的參與。「優化海濱研究」共分三個階段,分別是構想階段、建立共識階段和詳細規劃階段。構想階段已於二○○五年底完成。公眾在構想階段提出的理想和期望,成為擬備規劃概念圖的依據。

小組委員會現在邀請公眾在建立共識階段,共同評估規劃概念圖,從而建立共識,用以在下一階段(即詳細規劃階段)擬備「建議發展大綱草圖」及有關的「分區計劃大綱圖」的修訂方案。

2006年10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3分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規劃概念圖公眾參與活動展開 - 圖片1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規劃概念圖公眾參與活動展開 - 圖片2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規劃概念圖公眾參與活動展開 - 圖片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