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林偉強議員就『立法會第十五題: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一月五日)立法會會議上林偉強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大嶼山的發展概念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調整大嶼山的發展目標和基建設施規劃,令大嶼山的不同地區獲得均衡發展,以及讓不同地區的居民可分享發展成果;

(二)當地社區人士可否及如何參與在現階段為發展概念計劃的擬議項目,包括興建物流園、主題公園、博物館、生態旅遊中心、休閒娛樂中心和規劃中的港珠澳大橋等項目;

(三)除上文第(二)點的項目外,大嶼山將有哪些發展項目;及

(四)會否研究將大嶼山附近島嶼的規劃納入發展概念計劃?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隨著香港國際機場、東涌新市鎮和策略性運輸連接道路的發展,政府於二○○四年二月成立了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大嶼山發展專責小組」,重新審視大嶼山的發展目標與規劃。專責小組最近公布了「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旨在為大嶼山的發展提供一個平衡及連貫一致的規劃綱領。簡單來說,概念計劃建議在北大嶼山興建經濟基礎設施,提高香港經濟的競爭力,大嶼山其他涵蓋景觀優美和生態易受破壞的自然環境地區,則建議劃作自然保育和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康樂和旅遊用途。專責小組會審慎考慮大嶼山的發展潛力和限制,廣泛徵詢公眾意見,務求為大嶼山不同地區制定合適的、互相協調的發展方向,達至平衡的規劃目標。

(二)概念計劃提出的發展建議現屬構思階段,專責小組歡迎市民,尤其是大嶼山的當地居民提出建議。由二○○四年十二月至二○○五年二月底,專責小組會舉辦一連串的公眾論壇及簡報會,與社會各界及大嶼山的地區人士分享及交流有關概念計劃的意見。此外,離島民政事務處正積極考慮提供其他渠道,方便大嶼山社區人士及關注組織持續地就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作出積極參與和討論。

  至於概念計劃中的擬議項目,現階段最重要是要聽取市民大眾的意見,以期對發展那些項目達至共識。

(三)概念計劃的建議,大致可分為四個主題:(i)經濟基礎設施和旅遊;(ii)以文物、區內特色和自然景觀為藍本的主題式旅遊點;(iii)盡量發揮郊野公園的康樂發展潛力及(iv)滿足自然保育的需要。詳細建議已臚列在有關的諮詢文件中。專責小組會因應公眾對諮詢文件提出的項目以及建議新增項目的意見,作出考慮,並就選定的項目進行詳細的可行性研究。

(四)概念計劃以大嶼山為焦點,但政府並沒有忽略其他離島的發展。現時,主要的離島已有法定的規劃圖則涵蓋。土地規劃除保留各島的特色及兼顧島上居民的需要外,還有若干適度的發展建議,以增添島嶼對遊人的吸引力。

二○○五年一月五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