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房協簽訂「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合作備忘錄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二十日)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主席李頌熹就房協的「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簽訂合作備忘錄。

  孫明揚表示,該「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合作備忘錄,標誌房協推行這項造福社會的計劃所作出的重要承擔。

  行政長官在《2005年施政報告》中,重申政府會加快舊樓維修的工作。由於舊樓失修的問題廣泛而且複雜,因此有需要更有效運用社會上各方面的資源。

孫明揚說:「我們很高興得到房協的幫助推出這項計劃,發揮該會在樓宇管理維修方面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協助更多業主。」

  這項計劃的主要特色包括:

* 房協會撥出30億元以推行該項計劃。房協估計每年大約會有800幢樓宇受惠於這項計劃。

* 房協將採取一套綜合的「一站式」策略,協助業主處理樓宇失修的問題。除了積極協助業主管理樓宇,如成立業主立案法團,同時會為業主提供技術支援、財務資助及免息貸款。

* 計劃將提供全面性支援服務。這項全面的計劃不但為公用地方的樓宇安全和衛生問題提供解決方案,亦照顧到私人單位內的相關問題,務求真正改善居民的整體生活環境。

* 這項計劃有利業界參與樓宇的管理維修。在房協的協助下,相信業主會較願意採用業界就樓宇管理和維修所提供的服務,為樓宇管理和建築相關行業製造就業機會。

二○○五年一月二十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