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灣仔及鄰近地區海濱的研究」公眾參與活動展開

共建維港委員會轄下一個小組委員會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展開名為「優化灣仔及鄰近地區海濱的研究」(優化海濱研究)的公眾參與活動。

共建維港委員會轄下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小組委員會主席梁剛銳在該項活動的記者會上表示:「『優化海濱研究』的目標是,透過公眾參與活動,在灣仔及鄰近地區創造在社會、環境和經濟方面均可持續發展的海濱,以及滿足在規劃、運輸及基建方面的需要,並確保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符合《保護海港條例》的規定。」

他說:「『優化海濱研究』會以積極主動的方式進行,在整個過程中致力促進公眾參與。為確保過程公開和普及,我們會邀請多間機構參與優化海濱研究,作為合作伙伴。這些合作伙伴包括有關地區的區議會、社區組織、商界組織、環保組織,學術及專業機構。」

鑑於終審法院二○○四年一月九日就填海的司法覆核所作的裁決,政府決定進行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整體規劃及工程檢討,以確保有關計劃符合《保護海港條例》及終審法院的裁決。

共建維港委員會在二○○四年五月成立,負責就維港現有及新海傍的規劃、土地用途及發展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委員會之下設有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小組委員會,專責就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提供意見。小組委員會建議在整個檢討過程中加公眾參與,「優化海濱研究」會由小組委員會督導,並與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同時進行。研究結果將有助進行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

「優化海濱研究」可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構想階段、建立共識階段和詳細規劃階段。

在構想階段時讓公眾參與的目的,是要讓公眾在了解灣仔及鄰近地區海濱的發展機會及限制後,收集他們對海濱發展的「意念」和期望。合作伙伴將肩負重任,制訂初步的可持續發展指標,以便公眾在進一步討論後通過。

在建立共識階段時,會根據構想階段的結果擬訂發展概念圖則,並按議定的可持續發展指標進行評審,以便就初步發展建議達至共識。

在詳細規劃階段時,會根據在建立共識階段所取得的共識,按照《城市規劃條例》的法定規定及程序擬備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梁剛銳說:「合作伙伴工作小組今早舉行的會議,標誌著『優化海濱研究』的構想階段正式展開,預期在本年四月完成,而建立共識階段及詳細規劃階段亦會緊接進行,務求在本年年底備妥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交城巿規劃委員會審批。法定規劃程序可望於明年年初展開,並在明年年底完成。」

在構想階段,小組委員會會在本年二月中至三月中進行意見調查,並會在本年三月初至四月初期間舉辦多項公眾論壇及社區設計坊。為方便市民大眾參與,小組委員會亦會向公眾派發名為「優化灣仔及鄰近地區海濱的研究:公眾參與小錦囊」的諮詢摘要。

公眾可於共建維港委員會網頁(http://www.harbourfront.org.hk)發表意見,並瀏覽有關公眾參與活動的資料。

二○○五年一月二十三日(星期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