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公眾參與活動制訂可持續發展指標

共建維港委員會轄下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小組委員會主席梁剛銳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記者會上說,在合作伙伴協助下,小組委員會在一月二十三日展開了「優化灣仔及鄰近地區海濱的研究」(「優化海濱研究」)的公眾參與活動,以制訂初步可持續發展指標,供公眾進一步討論及通過。

政府接納了小組委員會建議,在檢討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的過程中促進公眾參與。為達致這個目的,「優化海濱研究」由小組委員會督導,並與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同時進行。「優化海濱研究」的結果,將為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所考慮。

梁剛銳說:「『優化海濱研究』的目標,是為灣仔及鄰近地區創造在社會、環境和經濟方面均可持續發展的海濱,以及滿足在規劃、運輸及基建方面的需要,並確保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符合《保護海港條例》的規定。」

梁剛銳強調說:「載於『優化灣仔及鄰近地區海濱的研究:公眾參與小錦囊』諮詢摘要內的三個構思,只是概念而已,目的是促進公眾討論,而非實質建議。」

出席記者會的小組委員會委員認為,公眾參與對發展一個市民共享的海濱十分重要,這亦是「優化海濱研究」的目的,他們希望社會在這方面能夠達成共識。

小組委員會將於二月五日舉行圓卓會議,邀請有興趣的人士和組織出席,特別是在過去數日就研究公開發表意見的人士和組織。

「優化海濱研究」可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構想階段、建立共識階段和詳細規劃階段。在構想階段時讓公眾參與的目的,是要讓公眾盡早參與,在了解灣仔及鄰近地區海濱的發展機會及限制後,收集他們對海濱發展的「意念」和期望。

為確保公眾參與過程公開和全面,多間機構被邀請參與「優化海濱研究」,作為合作伙伴。這些合作伙伴包括有關區議會、社區組織、商界、環保團體,學術及專業機構。

二○○五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