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及土地政策促進香港貿易和工業發展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二十五日)表示,政府將繼續積極從各方面,包括從規劃及土地政策方面上,促進及幫助香港的貿易和工業發展,並希望與業界共同攜手,開拓新的發展空間,及找出香港在國際市場的新定位。

孫明揚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會晚宴致辭時說:「政府在制訂和完善規劃和土地政策時,會恪守自由市場的原則,營造一個公正、公平及公開的競爭環境,確保運作制度高度的靈活性,使業界更能適應新的市場趨勢和需要。」

他說,政府將努力使有關政策能:

* 適時供應土地以滿足市場的不同需要,包括優質辦公室、一般商用樓宇及特殊用途,即一些有特定需求的用途,如物流園、工業園、會議及展覽設施等;

* 促進經濟轉型後變得過時的工業用地和樓宇,有效地轉變作其他用途;

* 確保有足夠的配套設施,包括交通及公用服務設施,以支援這些土地用途;以及

* 積極簡化整個物業發展審批程序,包括規劃許可、契約修訂等,以減少程序上的重覆,加強審批效率。

孫明揚說:「政府積極簡化有關發展規管以配合工商業運作,而政府及城市規劃委員會積極致力完善規劃制度,以協助工商業的發展。」

「城市規劃委員會近年積極致力修訂法定圖則,減少規劃申請的需要,使發展及重建的步伐可以加快。」

「為了精簡程序,方便修改已獲批准的發展項目,2004年城市規劃(修訂)條例中加入了新的條文,容許城市規劃委員會可分類列明可獲豁免再提交申請;以及可透過精簡便捷的程序由公職人員處理申請,以節省規劃階段的時間及資源,使發展更容易因市場改變而作出回應。」

他指出,在處理工業用地過剩的問題上,政府採取了兩方面的措施。

他說:「首先,在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支持及同意下,逐步放寬工業地區及工業樓宇的使用限制,希望透過放寬土地運用的限制,提供更理想的環境,以促進商貿發展,為社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政府亦將位置合適的過剩工業用地重新劃作其他用途,而在進一步研究改建工廈作其他用途時,我們會平衡各方面的意見,謹慎處理有關問題。」

此外,地政總署於二○○三年亦已推出精簡程序,加快處理由業主提出將閑置的工業大轉為批准用途的豁免書申請。在新程序下,業主可明確知道若申請獲批,他需要支付的豁免書費用的金額。

孫明揚說,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及其轄下各部門將致力協助業界,以改善營商環境。

他說:「我們現正進行有關檢討,範圍包括研究簡化批地條款及修訂契約程序的可行性。於簡化契約條款方面,我們正研究以簡化的語言草擬條款,或透過重新草擬及合併部分條款,以促進營商環境。」

「在政府繼續推動優良的規劃及發展過程中,業界的積極參與尤其重要。我們非常鼓勵發展商在發展初期將建議項目的基本規劃、土地及建築事宜處理好,使發展商能有把握地繼續進行有關的發展項目和避免所進行的工作日後變為白費。」

「為了協助發展商早日解決這些基本事項,發展商可以採用規劃署、地政總署及屋宇署所提供的服務,在正式提出發展計劃前與這些部門的人員舉行會議和向他們查詢有關事項。部門均承諾會以積極的態度處理這些查詢,以及向查詢者提供及時和明確的回應。」

孫明揚重申,政府在致力改善營商環境之餘,亦會確保一個公正、公平及公開的競爭環境。

他補充說:「規劃署將展開新一輪即第四階段的《香港2030研究》策略檢討。預計研究會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到時會再一次廣泛諮詢市民。相信有關研究的資料和結果,將會幫助貿易和工業的有關發展。」

二○○五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