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巡視大角咀區的復修樓宇後與傳媒談話的答問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巡視大角咀區的復修樓宇後與傳媒談話的答問全文:

記者: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擴了復修計劃,但其實說的是一百六十幾幢樓,相對全港過萬幢舊樓只是小數目,政府會否再撥多些資源給市建局做這方面的維修工作,或者其他方面如何配合推動這工作?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大家知道,我們在推動樓宇維修和管理工作方面,得到市建局幫忙。上星期我們介紹了香港房屋協會在這方面的計劃。所以,我們現時有不同的計劃,目的都是一樣,是希望業主得到有限度的幫助,讓他們自己能夠加強樓宇管理和維修。大家不用擔心,我們有不同方案照顧所有業主。我希望今日藉著這個機會,向大家介紹市建局在這方面作出的貢獻。大家看到,剛才我們見到的兩座大廈,復修之後和未復修之前的分別很大。就算我們現時站立的地方,和毗鄰未復修的那座大廈,他們樓齡一樣,同時一齊興建,分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現時我們聽到有關的業主指出,他們在未維修前都覺得有很多困難,不知道如何推動這些工作。其實政府在這方面和市建局及房屋協會都針對性提供有限度的援助。最重要是我們能提供專業知識給他們,很多時候他們不懂如何去做,他們找同事幫忙,在這方面解決了他們很多問題。

記者:放寬了申請資格之後,估計要用多少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這要市建局看看放寬後多用多少錢。其實意義不在於錢,是有一定數目的錢,但不是一切。主要是業主方面覺得對他們有用。大家剛才都聽到,在維修之後,對於物業的價值增加很多。他們亦說,現時有成交,成交價錢比以前高很多。另一個是保險問題,維修之後他們承擔保險方面的費用低很多,或者他們以前買不到保險,現時可以買到保險。這是值得我們大力推廣,樓宇保養是政府今年的工作重點之一,我們希望透過經驗,看看以後如何做好些,做多些。我們在上星期說過,這是我們的中短期目標。比較長期的目標,當然是希望用立法的形式,在某程度上有強制性的措施。我們要就建議的詳情諮詢所有市民。如果大家有共識,我們會盡快落實。

記者:如何獎勵這些維修得好和管理得好的舊樓?其實你們現在考慮的樓宇評級計劃,這些比較管理和維修得好的舊樓可以豁免強制驗樓?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不是豁免強制驗樓,如果豁免就沒有意思。不過,如果我們推行這計劃後,可以加強他們,能夠通過所有的強制性測驗。至於這方面最佳的證明就是樓宇本身的增值,以及對於樓宇的歸屬感。其實,你剛才都見到他們(業主)都很開心,以前居住環境沒有這樣好,現在居住環境好了很多,還有物業的增值,亦不用害怕例如有時有些東西掉落街,傷及途人,要負上法律責任,林林總總,實在的好處非常多。

記者:法律責任方面,你剛才提到譬如樓宇復修,有房協或市建局的協助,譬如在保險方面,保險業聯會等相關團體會不會都要求你們提供適當的協助?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最主要都是樓宇的維修狀況是好的話,保險方面應該沒有問題,以前有問題是因為狀況不理想,風險太大,風險大當然保費增加,保費增加,大家的費用負擔便多了。

記者:盧少蘭已經拒絕房委會資助其訴訟費,會不會拖慢(領匯)上市?房委會有沒有第二個方案?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要澄清一點,大家都知道,盧女士的律師要求我們考慮資助她的官司。經過考慮之後,我們提出一些條件,大家都知道我們的目的是希望盡快了結這宗官司,所以我們提出條件,不要將程序拖慢,但她不答應。在這情況之下,我們不能資助她,背景就是這樣。在目前情況下,我們要考慮除了這官司外,還有沒有其他方法,盡量快讓領匯上市。我們一直在進行這工作,不過現在有些迫切性。

記者:既然有急切性,可不可以講一講你們會做些甚麼和有甚麼具體方案?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現在不是適當時間討論我們現在考慮的方案,現在可以講的就是我們正在考慮幾個不同的方案。

二○○五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