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填海面積已是最小

就傳媒查詢有關採用沉管隧道方式興建中環灣仔繞道可行性的第二份顧問研究報告的報章報道,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作以下回應:

「政府在保護海岸協會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更改規劃申請時,已經委託顧問公司就該會提出以沉管隧道方式於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範圍內興建中環灣仔繞道,進行技術評估。

該技術評估結果顯示,考慮到工程的需要和地盤的限制,採用沉管隧道方式於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範圍內興建中環灣仔繞道,並不是一個實際可行的方案。

一間獨立的顧問亦受託評審有關技術評估報告,評審仍在進行中。當評審完成後,政府將會連同第一份評審報告提交城規會考慮,這亦是城規會就保護海岸協會更改規劃申請的審議過程一部份。由於該評審仍未完成,現階段不適宜就結論作出揣測。

我們重申,政府在二○○四年四月完成全面檢討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報告,結果已顯示沉管隧道並不是一個合理方案。檢討結果亦指出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符合終審法院的『有凌駕性公眾需要測試』,而且已經是所需要的最小填海面積,以興建必要的運輸基建和重置位於現時沿海岸線上的冷卻系統抽水站、公眾碼頭和登岸梯級。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現正進行中。」

二○○五年二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