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楊孝華議員就『立法會十二題:新酒店供應』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日)立法會會議上楊孝華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去年的入境旅遊旺季期間,有訪港遊客因酒店房間供不應求而被安排入住度假屋及時鐘酒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未來5年,每年各星級酒店的落成啟用數目,以及每個星級的酒店每年所提供的房間數目;

(二) 有何措施鼓勵發展商興建更多五星級酒店,以接待隨實施《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而日益增多的商務旅客;

(三) 會否考慮把「申請售賣土地表」內的酒店用地改以招標或定期拍賣方式出售;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為鼓勵地產發展商申請把土地改作酒店用途,會否考慮調低有關土地的補價?

答覆:

主席女士:

  就有報道指去年有訪港遊客被安排入住度假營房,我想先作澄清。據了解,事件起因是由於有關旅行社未能於旅行團抵港前作好適當的住宿安排。根據香港旅遊業議會的指引,旅行社必須在旅行團抵港前落實酒店房間的預訂。旅遊業議會已提醒旅行社要遵守這規定。

  就問題的四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 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2004年9月酒店供應情況報告資料顯示,未來5年落成的酒店(及酒店房間)的數目如下:

年份 酒店數目 酒店房間數目
2005 20 8,697
2006 3,289
2007 2,533
2008 454
2009 未能估計 未能估計
總數 35 14,973

  旅發局會按酒店的設施、位置、職員對房間比例、房租及商務組合,把香港的酒店分類為「甲級高價酒店」、「乙級高價酒店」及「中價酒店」三類。由於上述考慮因素不能盡在酒店投入服務前獲得全面評核,旅發局未能為未落成酒店評級。然而,基於它們的位置、設施和房間數目,我們估計在上述的酒店中,有超過一半是中價酒店。

(二) 政府一直有留意酒店房間的供應。我們同意《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實施會吸引更多商務旅客來港,但我們認為酒店供應由市場決定,而個別經營者及發展商對酒店需求的增長速度和對各類型住宿的需求亦可能有不同看法。從以往經驗所得,市場是能夠對旅遊業增長作出回應。

  政府一向以有利營商的態度,致力促進酒店業發展 —

(i) 一般「商業」及「商業/住宅」地帶是容許酒店發展的。至於其他地帶,發展商或可透過規劃申請發展酒店項目;

(ii)一些非工業用途(不包括私人屋宇但包括酒店)或非住宅用途(包括酒店)的土地,發展商是可選擇用作發展酒店或辦公室。

(三) 「申請售賣土地表」的機制運作良好,亦廣為業界接受,土地表內仍有多幅容許酒店發展的土地,供應方面是足夠的。現時不宜作出變動。

(四) 當局釐定土地補價有一套既定程序和做法,以保障公共收入及符合公眾利益。除了特定的政策批准外,當局必須按照市場價格釐定所有類型的批撥土地及契約修訂的地價。調低土地補價不符合公眾利益,所以不會予以考慮。

二○○五年三月二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