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大嶼山發展的回應

  就環保團體提出的「大嶼山可持續發展聯合聲明」,政府發言人今日(三月三日)作出以下的回應:

  「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旨在為大嶼山提供一個協調一致的規劃綱領,以滿足不同的土地用途需要。政府採納了平衡及可持續發展的規劃方式,以融合發展與自然保育的需要。概念計劃的建議將積極推動香港的發展,創造就業、投資和本土營商的機會。在自然保育方面,概念計劃將加強保護大嶼山的自然環境,有助維持本港的生物多樣性。

  概念計劃提出的建議,很多是建基於其他有關大嶼山的研究,而這些研究均經過充份的諮詢工作。在制定大嶼山的土地利用模式時,我們亦已考慮最新的規劃情況、地區人士的訴求、大嶼山的地理優勢、發展限制,以及其他有關因素。我們已根據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就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進行初步的可持續發展評估。

  就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我們已透過一系列的討論會及論壇,廣泛地徵詢了社會各界的意見。諮詢期內,我們共舉辦了超過三十場諮詢會,就概念計劃的內容諮詢相關的法定和諮詢組織、地區組織、專業機構以及其他有關人士。社會大眾對有關的建議反應積極,並提供了相當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我們會仔細分析和總結所收到的意見,以提交大嶼山發展專責小組考慮。

  於選定及落實有關的發展建議時,我們會進行詳細研究以確定其可行性,包括對環境的影響。我們會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要求,展開環境影響研究,期間會考慮各有關發展建議的累積影響。

  我們會提出修訂的大嶼山概念計劃給公眾討論,並會繼續聆聽市民的意見,以期與社會大眾一起制訂大嶼山的未來發展。

  自然保育方面,保護大嶼山高質素的自然景觀、生態環境及文物遺址是制定概念計劃時的一個先決規劃考慮因素。自然保育是概念計劃的一個重要主題,概念計劃當中亦提出了一些保育大嶼山自然環境的建議。在制定概念計劃時,我們已詳細考慮過六個環保團體於一九九八年聯署的『大嶼山保育計劃』。過去,政府已落實了該計劃的部份建議,包括將大蠔河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及為昂坪制定法定圖則。落實擬議的北大嶼山郊野公園擴建部份及大嶼山西南部的海岸公園是概念計劃的其中一項建議。政府會繼續加強保護具保育價值的地點。

  為了確保大嶼山物流園能滿足物流業的實際需要及加強其競爭力,政府已邀請業界就物流園的營運特點及規劃參數提供意見。有關的諮詢工作已於二零零五年二月完成,我們會分析收集到的意見,並會進行詳細的可行性研究。

  至於十號貨櫃碼頭,在現階段,政府仍未就選址作出定案。『香港港口規劃總綱2020』顧問研究初步選定兩個地點,即大嶼山西北部及青衣西南部,兩個選址都各有優點及缺點。我們會就大嶼山西北部的選址進行生態研究,以探討在該地點興建十號貨櫃碼頭的環境可行性。政府會因應有關研究的結果,進一步評估這兩個選址的相對優點,以及是否合適興建十號貨櫃碼頭。

  『香港港口規劃總綱2020』的研究結果已得到香港港口發展局及香港物流發展局的認同。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底,政府已就有關研究諮詢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研究報告撮要已公開讓公眾查閱。我們亦已就有關的研究結果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及環境諮詢委員會報。我們收到社會各界就研究結果提出不同的意見。在制定落實建議的時間表時,我們會詳細比較及分析收到的意見,以及進一步諮詢業界的意見。

  與此同時,我們會更新香港港口貨運量預測,推算興建十號貨櫃碼頭的最佳時間。待十號貨櫃碼頭的選址有定案時,我們會根據相關的要求進行詳細的環境影響評估及可行性研究。屆時政府亦會就有關建議充份諮詢公眾的意見。

  在香港設置液化天然氣儲存庫的建議是由青山發電公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提出的,索罟群島是該公司正在考慮的其中一個擬議選址,把有關計劃納入概念計劃內並不適合。」

二○○五年三月三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