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五至○六年度申請售賣土地表

    政府今日(三月四日)公布由二○○五年四月至二○○六年三月可供申請出售土地的二○○五至○六年度申請售賣土地表(俗稱『勾地表』)。

    地政總署署長劉勵超在公布二○○五至○六年度『勾地表』的記者會上表示:「一如政府的房屋政策聲明,土地供應應由巿場需求決定。為貫徹執行此項政策,政府決定繼續主要透過『勾地表』制度為市場提供土地。」

   「鑑於土地拍賣成績理想,以及市場對土地的需求,新的二○○五至○六年度『勾地表』提供更多土地,包涵了不同面積、地點和用途的土地,以供選擇。另外,二○○四年至○五年度『勾地表』內未售出的十一幅土地亦會納入新的『勾地表』。」

   二○○五年至○六年度『勾地表』提供總共三十五幅土地,包括二十九幅住宅用地及六幅商業用地。住宅用地的面積約共二十二點一公頃,可提供一萬一千個住宅單位。十幅住宅用地位於香港島,八幅位於九龍,其餘十一幅位於新界。六幅商業用地的面積約共四點七四一二公頃,分別位於中環、九龍灣、荃灣、天水圍及西貢。其中四幅可供即時發展酒店項目,其餘兩幅亦可在獲得規劃許可後作酒店用途。

   劉勵超說:「二○○五至○六年度『勾地表』包括不同面積和各類用途的土地。大部分(三十五幅中的二十四幅)屬於面積小於一公頃的較小型地皮,相信對小型或中型的發展商會有吸引力。為了提供不同種類的土地,『勾地表』內有五幅住宅用地適合作豪宅發展。」

   他繼續說:「勾地表內土地可供出售的時間分布亦相當平均,有助平穩地讓市場吸納土地和新住宅單位落成供應。該二十九幅住宅用地,若全部售出的話,可建成一萬一千個住宅單位。預計單位的最早落成日期為二○○八年,這可確保有足夠單位應付未來的市場需求。」

   劉勵超同時公布多項簡化措施,以提高『勾地表』制度運作的效率和透明度。這些措施包括:

(1)簡化勾地按金的要求,規定申請人需按申請勾地價格的百分之十繳付按金,按金以五千萬元為上限;

(2)要求申請人在申請勾地時一併提交正式協議書和按金(可省回兩個星期的時間);

(3)把刊登賣地公告的時間由三個星期縮短至兩個星期;及

(4)每月在地政總署的網頁上公布未能成功勾出的各幅土地曾接獲申請的次數。

   劉勵超表示:「這些措施旨在提高『勾地表』制度的透明度和效率,希望這些措施可以加快勾地的程序。」

   在『勾地表』制度下,發展商對『勾地表』內任何一幅土地有興趣的話,可以向政府提出申請,申請人必須為購買該幅土地開出最低價格及繳交按金。如果申請人的出價符合政府按公開市場價格所作的評估,該幅土地便會以公開招標或拍賣的形式出售。

   劉勵超補充說:「『勾地表』制度是由市場主導。該制度讓市場有彈性地決定土地出售量和出售的時間。成功從『勾地表』勾出的土地將透過投標或拍賣方式出售。從這角度來說,政府可透過公開競投獲得最佳的收益,並可反映該等土地的最佳用途和公開市場價值。」

   二○○五至○六年度『勾地表』連同新的摘要說明、申請表格和協議書,以及新的作業備考,可在地政總署網頁http://www.info.gov.hk/landsd閱覽及下載。

二○○五年三月四日(星期五)


Real Media格式 Real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Windows Media格式 Windows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