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旨在應付迫切交通需要

  就傳媒查詢有關保護海港協會進行的船隊遊行活動,政府發言人今日(三月六日)重申,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興建主幹道,包括中環灣仔繞道及東區走廊連接路。

  他說:「當前有迫切的需要興建主幹道,以紓緩港島北岸一帶的交通擠塞問題。」

  「如果不興建新的主幹道,到二○一一年,在繁忙時間由林士街至銅鑼灣這段四公里路程的行車時間將要四十五分鐘;主幹道建成後,行車時間會由目前的十五鐘減至五分鐘。」

  「任何可能在灣仔北進行的填海計劃需視乎中環灣仔繞道的走線、設計和位置,並且必須是最低限度的填海。政府不會為賣地而填海,因興建中環灣仔繞道而填海取得的土地只會作公眾用途。」

  發言人表示:「政府會嚴格遵守《保護海港條例》的規定和終審法院判詞所指的『有凌駕性公眾需要』的準則。」

  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的全面檢討於二○○四年四月完成,報告結果指出該項工程符合終審法院「有凌駕性公眾需要」的測試,而填海的範圍是所需要的最小面積,以興建必要的運輸基建和重置位於現時沿海岸線上的設施。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現正進行中。

  政府承諾除了中環、灣仔北及啟德的發展計劃外,日後不會再在維多利亞港內進行新的填海計劃。

  發言人補充說:「政府將繼續與共建維港委員會緊密合作,將維港提升為朝氣蓬勃和容易到達的景點,供市民和遊客享用。」

二○○五年三月六日(星期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