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香港工程師學會建造分部周年研討會後與傳媒談話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三月十八日)早出席香港工程師學會建造分部周年研討會後與傳媒談話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關於強制驗樓,你剛才提出的配套方案,你預計在立法上,最快幾時可以推出?是否還需要房屋協會、市建局等有一些基金來協助?是否需要增撥一些資源幫助這些業主?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剛才解釋過,我們有短期、中期及長期的措施解決樓宇欠缺管理及失修的問題。短期措施,大家都耳熟能詳,在二月時,得到房屋協會及市區重建局幫助我們為舊樓業主提供有關的服務;而政府都有作出相應的配合,早兩天前,財政司司長的預算案都有撥款在這方面的工作。至於中長期,我們考慮引進不同的強制措施,這方面需要得到社會上的共識,我們才能進行,剛才我勾劃了一個藍圖、一個方向,至於細節的問題,我們在年底前會推出有關諮詢文件,將我們的構思用比較細緻的方法羅列出來,希望社會之間有廣泛的討論。如果大家有共識,我們在這共識的基礎上,然後才進行立法的工作;如果是立法,我們希望今年年底做完諮詢,大家都支持的話,希望在明年立法年度引進有關的法例。

記者:為業主提供技術及財政的支援,其實是什麼?是否一些特別的基金或特別一個部門來處理?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其實技術支援及財政支援,都是由房屋協會及市區重建局承擔,例如房屋協會有三十億元的資金投放在這方面,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援助。至於政府方面,我們有大約八億三千萬元,在五年之內撥給屋宇署進行清拆違例僭建物、改善舊樓安全及面貌的工作,所以在這方面,不用擔心資源不足夠。

記者:會不會考慮一些貸款機制?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房屋協會推出的「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是會為業主提供免息貸款。

記者:你今次重提強制驗樓,當年不能在立法會通過,今次你是否覺得很有信心,因為政府已經做足應該做的措施,今次應該可以通過?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首先再要強調,這個只是我們的一個建議,我們還需要經過一個諮詢的階段,我們吸收了上次的經驗,所以你剛才已聽到我說,我們有一些配套的措施,譬如有紛爭的時候,應該怎樣解決呢?我們是否需要一個仲裁機構?關於仲裁機構的架構和職能範圍,我們現正跟業界商討。譬如說有關服務的提供者,是否需要法律上的監管,使他們能夠更有規範地工作,大家都能明白他們的工作,這方面我們也正在跟進。現在,我們希望能夠透過這種種的措施,讓市民能夠安心,知道處理這件事的時候,是有一定的程序和法律的規管。

記者:有關居屋的問題,你也說不會一成不變,新聞處一些稿件也說○七年前一定不會出售居屋,這兩方面的意思,你可否再解釋一下?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要澄清,我們的政策是沒有改變的,直到現在也沒有改變。我們的政策仍然是在○六年底之前,沒有計劃推出居屋出售。但是,我們在昨天的(房屋委員會)會議上,有委員提出這個可能性,我當時的回答是,這個問題在社會上是沒有共識的,大家意見紛紜,所以我們一定要繼續聽取意見,更重要是密切注意樓宇供應的情況。我昨天說,如果情況驟變時,我們當然要有警覺性,就當前的環境作出新的評估,政策上現在是沒有改變的。

二○○五年三月十八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