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維修管理是解決樓宇失修的可持續方法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十八日)表示,在推動建造優質樓宇的同時,更重要的是確保建築物可持續維持良好及安全的狀態。而要達致此目標,實有賴妥善的樓宇保養。

孫明揚在香港工程師學會建造分部舉辦有關「優質建築-是文化還是神話」的周年研討會致辭時說:「政府透過豁免特定的環保設施計算入總樓面面積及上蓋面積等措施,鼓勵發展商把環保概念融入樓宇設計中,以推廣建造優質和環保樓宇。與此同時,政府一直採取三管齊下的方法,積極地解決樓宇失修的問題,以確保優質建築的可持續發展。」

首先,政府透過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推行全面的市區更新策略,包括拆卸重建破舊的樓宇、復修保養欠佳的大廈、活化舊區及保存市區更新項目內有建築或歷史價值的建築物。

第二方面,為了進一步促進私人發展商參與重建,政府正根據《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實施後獲得的經驗,考慮今年內就下調強制售賣某些指定類別地段的已擁有業權分數至八成的建議諮詢業界。

第三方面,是透過立法、執法、支援業主、宣傳和教育各方面的措施,協助業主履行其妥善保養樓宇的責任。

為制訂可行及為大眾接受的長遠解決樓宇失修方案,政府在今年初發表了第一階段的「樓宇管理及維修公眾諮詢報告書」。公眾諮詢結果清楚顯示公眾普遍認同業主須承擔妥善保養樓宇的最終責任。

此外,大部分市民均贊成推行強制驗樓,作為長遠措施以確保業主履行其責任。社會人士亦同時認同須為真正有需要的業主,如年老的舊樓業主,提供協助。

孫明揚說:「歸納了公眾的意見,我們已制訂了一套全面而有系統的策略,透過各個短期和中長期措施,全盤地解決樓宇管理及維修這個存在已久的難題。」

在短期措施方面,政府很高興得到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的支持,提供「一站式」的協助,以幫助業主解決樓宇管理維修的問題。房協已於今年二月推出一項為數達三十億元及為期十年的「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為舊樓業主提供技術支援和財政協助,務求整體改善居民的居住環境。加上屋宇署及市建局現時就樓宇維修所提供的協助,有需要的業主都可以得到全面的財政及技術支援,以履行他們的責任。

與此同時,屋宇署會繼續其加強打擊僭建物及確保樓宇安全的工作,而民政事務總署亦會繼續其地區工作,協助業主管理樓宇。

他續說:「在中長期措施方面,我們正以公眾屬意的政策方向為依歸,積極研究引入強制驗樓作為一個實際及有效解決樓宇失修的長遠方法。」

孫明揚表示,政府在考慮推行強制驗樓時,亦會同時探討有關的支援措施,包括對真正有需要的業主提供適當的協助、應否對相關維修及驗樓服務提供者進行規管、研究設立獨立仲裁/調解機制,以及探討成立自願樓宇評級制度,嘉許優質的樓宇,以配合強制驗樓的計劃。

他說:「我們會在本年內就強制驗樓的執行細節和配套措施,進行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以便充份掌握社會的意見,作為制訂驗樓計劃方案的基礎。」

孫明揚總結時指出,鑑於樓宇失修問題的嚴重及複雜性,政府必須集中多方面的資源,和專業團體及業界的配合,共同努力才可望把問題解決,以締造更美好的香港。

二○○五年三月十八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