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務事務委員會就議程第IV項「全面檢討規劃地政政策及城市規劃委員會機制」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務事務委員會就議程第IV項「全面檢討規劃地政政策及城市規劃委員會機制」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主席:

  我理解到今天這項議程是由李永達議員提出,並獲得事務委員會同意成為討論事項。李議員在給事務委員會主席的信中,指出他對現行的批地及規劃制度的一些問題。

  首先,我要強調政府的土地政策十分清晰,完全是按照自由市場和公開公平的原則運作。現行的批地政策已沿用多年,在該政策下,政府將土地推出市場公開競投,以價高者得的方式批出土地。這是公平和合理的安排。如批地須配合政府某些政策,以謀取最大的社會效益,則每次的批地安排,均須經過有關政策局及相關部門審慎考慮。直接批地的準則,均按照由行政會議通過的有關政策而制定。批地部門不能隨意行事,而必須根據有關準則及政策進行審批,確保批地安排符合政府的有關政策目標。這是一項行之已久、大眾認可、簡單明確、公開及公平的做法。

  我們已派發給委員的討論文件,概述現行的土地及規劃政策,包括以下四方面- 

(一)現行政府的批地政策,包括勾地表制度的運作、修訂土地契約條件的機制,以及補地價的計算方法。

(二)現時城市規劃制度如何於製備法定規劃圖則,以至審批規劃申請時保持和加強透明度。

(三)實施《城市規劃(修訂)條例》後的各項改善措施,包括開放城規會會議的安排。

(四)政府如何在規劃過程中加強公眾參與的工作。

  公平和高度透明是香港特區政府的固有價值,而我們的土地及規劃政策一向貫徹這兩項大原則。我們樂意聽取建議,務求完善現有制度,確保能夠配合社會大眾的需要和期望。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解答議員的提問和聽取議員的意見。多謝主席。

二○○五年三月二十二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