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四月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現在是否正在與大學商討把居屋轉為學生宿舍?初步有甚麼困難?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不敢說是正在商討,我們只是接到一些查詢。

記者:他們的查詢,是關於哪一個位置的居屋?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並沒有這麼具體,這只是一個構思。

記者:這個可行性大不大?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以我來說,當然有這個可能性。其實,我覺得最大的障礙反而是價錢的問題,如果我們把居屋變賣出去,就好像我們賣給政府一樣,也要收十足市價。

記者:有建議說,可以像領匯那樣,用私人公司購買所有舊或空置的居屋,以及可以租給超級富戶,這個方向是否可行?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其實這方面也有些技術上的困難,因為現在的居屋處於一些特定的地點,分佈不是太均勻,所以是否有人願意到我們指定的地方,這是一個很大的疑問。

記者:現在的居屋政策始終是○六年底後才會出售居屋,但在甚麼情況下才會改變這個政策?究竟是勾地表內的土地沒有勾出,還是市場不穩定的時候,便會出售居屋,哪一個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要再澄清,現在的政策仍然是○六年底前不會出售居屋,除非情況有驟變,但我們現在也不知道會有甚麼驟變,到時如真的出現驟變,我們便會檢討情況。

記者:如果到時才檢討,會否覺得反應慢了一步?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覺得不會,因為我們正在觀察樓宇供求的情況。在供應方面,我們仍有相當數量的貨尾(單位),未出售和新的單位也有約萬五個,興建中的單位也有約四萬個,所以在未來一兩年,我實在看不到會有斷層的情況出現。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英文部分。)

 

二○○五年四月二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