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就『立法會十三題: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四月六日)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社會各界關注因前行政長官辭職而由政務司司長兼任署理行政長官的安排,會影響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的進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政務司司長因兼任署理行政長官而工作量增加,他投放多少時間處理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以及有否評估因他的工作量增加,會否影響該計劃的進度;

(二) 當局除了延長有關計劃的公眾諮詢期外,會否對計劃的原訂時間表作出其他修改;若會,詳情為何;

(三) 會否公開在諮詢期內收集的意見(例如出版意見匯編);及

(四) 當局對有關計劃的發展方案作出最後決定前,會否再就有關方案徵詢公眾意見?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四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 政務司司長在署任行政長官期間將如常處理他原有的工作,包括有關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有關計劃)的工作。政府有完善的機制和體系應付人事變動,公務員隊伍亦繼續緊守崗位,確保政府的日常運作及各項計劃的發展進度不受主要官員的變動所影響。

(二) 有關計劃的公眾諮詢仍未結束,我們會小心考慮公眾意見才決定下一步的工作,所以現階段不會修訂發展建議邀請書內載列的時間表。

(三) 如提交意見者不反對,我們會在完成公眾諮詢後公開收集到的意見。

(四) 有關計劃的公眾諮詢仍未結束,我們期望市民會在諮詢期內盡量發表意見。我們會繼續在有關計劃不同階段諮詢立法會和聽取各界的意見。此外,我們在選定屬意方案前,會諮詢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屬意方案中的發展規範必須先得到城規會同意,政府才會與中選者簽訂臨時協議。之後,我們會將方案中的發展規範正式提交城規會。城規會會將方案的發展規範列明在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上,並按《城市規劃條例》所訂明的法定程序將大綱草圖刊登憲報,供公眾查閱。市民可就大綱草圖提出意見或反對,而城規會會按法定程序考慮和處理這些意見。待有關城市規劃及其他法定程序完成後,我們才會與中選者簽訂最後的計劃協議。

二○○五年四月六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