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就『立法會六題: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不宜興建郵輪碼頭』的提問和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的答覆

  以下為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去年十一月舉行的共建維港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準備就發展新郵輪碼頭設施以應付香港的中期需要,公開邀請有興趣的機構提交建議,以期在二○○五/二○○六年與獲選的建議者簽訂臨時協議。然而,政府並未落實該郵輪碼頭的選址、發展及營運等規劃詳情,而是由有興趣的機構就這些方面提交建議;同時,郵輪碼頭相連土地亦將交由獲選的建議者使用。另一方面,近日有建議於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簡稱「文娛區」)興建郵輪碼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甚不沿用一貫的規劃政策及程序,先決定上述碼頭的選址及土地面積、規劃發展內容及營運模式,然後才公開招標和拍賣有關土地;以及當局有沒有計劃採用數碼港及文娛區發展計劃的「公私營機構合作」發展模式發展該碼頭,由政府以土地成本投資發展計劃,並以私人協約方式批出有關土地、發展計劃和營運合約;

(二)會不會考慮在公開邀請有興趣的機構就有關碼頭設施提交建議書之前或同一時間,就這些設施的前期規劃和選址諮詢公眾;若會,諮詢的形式、時間表和內容是甚;若不會,原因是甚;及

(三)會不會考慮在文娛區興建郵輪碼頭的建議,以及有沒有從航道、交通、旅遊吸引力及技術等方面評估有關建議是不是可取;若評估結果顯示建議可取,理據是甚?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香港旅遊發展局在二○○二年委託顧問進行的「香港郵輪市場研究」及旅遊事務署最新委託顧問進行有關郵輪碼頭設施需求的研究結果均顯示,亞太區郵輪旅遊發展潛力優厚。綜合郵輪旅遊業的發展及需求預測,和主要郵輪公司的發展計劃及意見,顧問認為香港有需要增加一個郵輪泊位以應付市場中期(二○○九至二○一五年)的需要,以及再發展一至兩個郵輪泊位以應付長遠(二○一五年以後)的市場需要。政府一直打算在東南九龍(即啟德地區)發展郵輪碼頭設施,並已把碼頭發展納入原有啟德(南部)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中,但鑑於終審法院就海港填海的判決,規劃署現正重新研究啟德地區的發展計劃,預計整項規劃檢討程序及其他法定程序要在二○○八年才完成。為了盡快滿足本港對郵輪碼頭設施的中期需要,我們於去年考慮公開邀請有興趣的機構提交發展郵輪碼頭的建議書,目的是讓私人機構有足夠的靈活性,就興建郵輪碼頭的地點、方法及運作模式,提出建議,然後由政府審核建議的可行性及作公眾諮詢。我們希望藉此方法可加快興建郵輪碼頭設施,以滿足我們的中期需要。

  我們曾就該構思諮詢業界人士、經濟及就業委員會、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及共建維港委員會,大部份意見均支持政府加快興建新郵輪碼頭,但對公開邀請建議書的構思有不同意見,例如政府須顧及現行規劃程序、及須清楚訂定發展綱領並須確保過程的透明度及公平。

  考慮到大家的關注,我們一方面正繼續爭取在德的規劃檢討中預留地方興建郵輪碼頭設施,並加快這方案的時間表。另一方面,為盡快滿足香港對郵輪碼頭設施的中期需要,我們將會邀請有興趣人士就興建郵輪碼頭的地點、方式及時間表作出初步建議,然後由政府跨部門小組就收到的初步建議作出評審,定出發展郵輪碼頭的合適選址和發展綱領等,以作公眾諮詢,然後進行公開招標。我們會確保整個項目符合規劃及環保等各項要求。

(二)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打算在收到初步的建議書後,定出選址和發展綱領,才作公眾諮詢。這種做法可讓公眾掌握更多資料及就方案提出意見。長遠而言,我們認為啟德地區位於維港之內,又有擴展空間,是發展郵輪碼頭設施的理想選址。我們打算在啟德地區預留地方發展郵輪碼頭設施,以應付香港的長遠需要。我們已在啟德規劃檢討內提出發展郵輪碼頭,規劃署正就該規劃檢討諮詢公眾意見。

(三)政府計劃將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成世界級的藝術、文化、商業及娛樂綜合區。文娛藝術區的發展建議邀請書並不包括在區內興建郵輪碼頭。事實上,三個入圍建議者亦沒有提出興建郵輪碼頭的建議。

  至於建議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興建郵輪碼頭的可行性,我們初步評估顯示會有以下技術限制–

(i)除非進行大型河道疏浚工作,油麻地航道及停泊區的水深不足夠大型郵輪通過及停泊;

(ii)在文娛藝術區興建郵輪碼頭會影響進出及使用附近海上設施的船隻,包括使用中港碼頭、油麻地錨地及繫泊浮泡的船隻。同時,進出碼頭的郵輪亦會受這些船隻影響;及

(iii)現有西九龍陸上交通系統及其他配套,不能支持在計劃發展文娛藝術區的用地上加建郵輪碼頭。

  主席女士,基於以上因素,政府認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不適宜興建郵輪碼頭。

二○○五年四月六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