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屋宇、地政及規劃」政策範疇的致辭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屋宇、地政及規劃」政策範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我希望向委員會講述一下本局在2005-06財政年度內在「屋宇、地政及規劃」政策範疇的工作重點。

土地供應

  在土地供應方面,我們的政策目標是提供充足的土地,應付社會各方面的發展需要。

香港的規劃

  完善的規劃是城市發展重要的一環。「香港2030」長遠規劃研究的第三階段公眾諮詢工作已於去年完成。我們會考慮所收集到的意見,制訂本港長遠發展的規劃綱領。

樓宇安全及維修

  促進樓宇維修,清拆僭建物,及確保樓宇建築安全一直是政府的工作重點。為進一步改善舊樓的安全及面貌,財政司司長在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表示會在2006/07年度起的5年,撥款8億3千萬元予屋宇署,清拆約十八萬個違例僭建物。這充分顯示我們在改善樓宇維修工作方面的決心。

  為了全面解決樓宇失修的問題,我們早前進行了樓宇管理及維修的公眾諮詢。值得我們欣慰的是社會大眾同意妥善保養樓宇是業主的責任,並普遍贊同透過強制驗樓來確保業主妥善維修樓宇,是實際而有效的長期方法。我們現正制訂強制驗樓的執行細節和各項配套措施,並會在今年年底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

市區更新

  在市區更新方面,市區重建局會繼續採用全面的策略,包括拆卸重建嚴重失修樓宇、復修保養欠佳的大廈、活化舊區,以及保存市區更新項目內具有建築或歷史價值的建築物。為了進一步加快市區更新的步伐,我們現正與市建局一起檢討《市區重建策略》,並計劃於今年年底就修訂《市區重建策略》的建議諮詢公眾。

「屋宇、地政及規劃」的開支

  為推行「屋宇、地政及規劃」的政策,我們預算在2005至06年度的開支約為84億元,佔政府總公共開支3.1%。與2004至05年度比較,在本局的經營開支中,有關開支在2005至06年度已減少1億2千3百萬元,即由30億7千7百萬元下降至29億5千4百萬元,減幅為4%。

  來年各有關部門會繼續致力精簡架構、提高效率、重整工序,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特別一提的是,我們會檢討對付違例建築工程的執法政策,並會研究集中處理有關部門的巡視和執法工作的可能性,以加強服務。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二○○五年四月十一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