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出席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小組委員會會議發言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小組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們較早前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已詳細解釋有關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規劃比賽,以及與政府日後採用冠軍設計相關的事宜,在此我只想覆述三點:

第一,二○○一年的規劃比賽完全按國際慣例舉行,參與該比賽的所有作品均通過公平公正的評審程序,包括由本地及外地專家組成的評審團,負責全面評審,他們有最終評審權。技術評估委員會只單就在技術方面的評價向評審團提供意見,而不是負責甄選作品。事實上,評審團在評審作品時已充分考慮技術評估委員會的意見,評審團的報告亦有回應冠軍設計的技術事宜。

第二,規劃比賽由已公開的《比賽資料文件》所規範,其中文件第一部分第33段規定評審過程絕對機密,主辦機構不得透露評審詳情。這對作為主辦機構的政府、參賽者及負責評審的人士均有約束力。為了讓公眾更了解技術評估委員會的工作,我們在不抵觸上述保密規定的前提下,獲得技術評估委員會主席及委員同意,公開報告的主體部分,但不得公開涉及評審詳情的資料。

第三,政府在採用冠軍設計和擬定發展建議邀請書時,已適當考慮有關設計的可行性。我們已通過修訂冠軍設計、制訂對建議者的要求,以及設定評審準則等三方面的工作,充分處理有關考慮。詳情已載於文件中。

我和同事現在樂意回答議員的問題。

二○○五年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