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們已派發給委員的資料文件,已概述2005-06的勾地表。我只想扼要提述以下四點:

第一,政府的政策是提供充足的土地以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我想強調,政府售賣土地的運作一向具透明度,完全是按照自由市場和公開公平這兩大原則以價高者得的方式來進行。

第二,政府根據物業市場狀況、地產界的需要和整體經濟情況等有關因素,製備每年的勾地表。我們因應上述因素,決定新勾地表內土地的數量、面積、位置和用途。政府的目標是制定一個均衡的土地出售組合,以便物業市場穩定發展。

過往一年,由於地產市道暢旺,有社會人士擔心土地供應不足。我想指出勾地表制度提供一個市場主導機制,靈活地決定何時和有多少土地出售。這制度為地產界及市場參與者提供清晰度、一致性和確定性。

事實上,除勾地表外,發展商亦有其他途徑獲取土地以作發展之用,例如以補地價方式改變現有土地的用途,或參與兩鐵及市建局的地產發展項目等等。加上2005-06年度的勾地表,市場實不乏土地供應。

第三,自2002年11月13日政府公布的房屋政策聲明後,已清楚表明日後政府土地的出售主要由勾地表提供。業界不時有聲音要求政府恢復定期拍賣土地,以補充勾地表制度。就此,我認為政府重新定位的房屋政策必須清晰、可預測和貫徹始終,以免政策難以捉摸。當然,我們亦會密切留意市場的走勢及發展,細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讓我們的機制能切合當時的形勢。

第四,一些人士認為地政總署定下的勾地價過高,令土地未能獲勾出。但過去6次土地拍賣成交價均大幅高於勾地價。這顯示勾地價過高之說,並無理據。一些人士指政府實施所謂《高地價政策》,這也是完全沒有根據的。政府評估地價,基礎是土地的公開市值,並會顧及當時的市場狀況,這與業界評估地價的方法無異。不同的地皮基於面積、位置及用途各異,所以發展潛力不一,發展密度各異,地皮的公開市值因而各有不同。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解答議員的提問和聽取議員的意見。多謝主席。

二○○五年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