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主持香港房屋協會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暨荃灣物業管理諮詢中心開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五月十日)主持香港房屋協會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暨荃灣物業管理諮詢中心開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大家可以看到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第一期的工作已經有些成果,這計劃是得到市區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的支持而推行的。我們面前是一座在這計劃之下現正籌備維修的大。我們希望約六個月後大家再來這處看看,大會煥然一新,除了在樓宇安全方面和大家住得舒適之外,其實對於樓宇的價值升值方面都有保障。

記者:剛才說過已經批出了申請,其實市民的反應如何?暫時只批得一宗,是否較少?會否加快審批速度?已獲批的金額是多少?在那區?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有關申請審批的詳情應由兩個有關的機構披露。從政策層面看,我們很欣慰見到這些計劃受歡迎。最主要是我們知道,業主明白這是他們的責任,但如果在組織方面和財政方面他們有需要時有人給他們援手,大家都會在這方面做得好些,我們現在看到這現象。至於第二期計劃,我們希望考慮某種形式的制驗樓方式。當然我們知道有好多問題要解,現正和業界商量,例如驗樓範圍如何?以什方式去驗?如果有糾紛時,是否需要仲裁機構去協調?這些都是現在我們與業界考慮的問題。我們希望年底前就著這些種種問題向公眾作第二期的諮詢工作。

記者:孫局長,有關不批准三十五歲以下單身人士申請公屋的問題,會否擔心平等機會委員會對此有保留?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這只是一個構思,有人提議我們看看這方面的問題,有否需要關注,就這問題我們會在房屋委員會舉行集思會,看看委員在這方面有什麼意見,再聽聽市民的意見,然後才講下一步,大家現在不要認為我們已經有了結論,日後一定會做或一定不會做。

記者:但有否跟平機會商討過?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當然我們需要跟他們商討,我們是有初步的了解。

記者:二○○五/二○○六年的勾地表已經公布了兩個月,仍然沒有人能夠成功勾地,是否地產商對勾地的興趣減少了?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注意到有不少地產商表示在勾地方面有困難,就著他們近期在這方面提出的意見,我們現正詳細慎重考慮。

二○○五年五月十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