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香港電台「千禧年代-與司局長對話」後與傳媒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五月三十日)早出席香港電台「千禧年代 - 與司局長對話」後與傳媒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我想了解你剛才(在電台節目)說希望勾地制度要檢討。有意見認為現時的勾地價訂得高,現時的檢討方向會不會是將來的勾地價會令他們入場的風險低些,到拍賣時才有競爭。你可否回應勾地價過高的問題?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勾地表主要功用是希望有土地供應,在這方面我們聽到有很多意見。我們現正就聽到的意見作出檢討,現時未有任何定案。剛才在節目上我回應了一些問題,我說出了一些看法。但大家不要將我剛才所說的,就意味為我們在這方面已經有任何的決定。

記者:你是否同意發展商意見,即現時的勾地價過高?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這當然代表一部分人的看法。我剛才解釋過,我們要平衡各方面不同的考慮,不可以從單方面來看。

記者:你剛才說你認為內部認購方面仍有改善空間,是那方面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地產建設商會內部會繼續開會,他們答應在三星期內將詳細意見提交給我們。我希望他們看看昨日(一些地產商)運作情況如何,地產建設商會就所看到的情況,會看看在那方面作出改善。

記者:例如在那方面要改善?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譬如提供資料的時間是否應該充分一些、是否早些提供資料。我想大家在這方面都有個看法。

記者:你是否覺得最新的樓盤提供資料的時間都是太短?你覺得幾多才夠?是否要提早一天?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這不是我說的。業界要參考社會大眾的普遍期望,然後作出正當的決定。

記者:你剛才在節目提到,現時香港社會富庶,可能覺得公屋和居屋的數量相對來說多,政府所承擔的資源比其他地方多,可能要考慮用其他資助方式,不要浪費社會資源。可否說清楚什是其他資助方式?是否減數量還是用其他補助方式令人在市場購買私樓?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剛才在這方面說得很清楚,不要意味我們現正改變政策,我們的政策現在都是維持不變。剛才我在節目就這方面的問題說出一些事實,現時香港是一個富庶社會,現時香港公屋和居屋數目都是相當多,合共佔香港房屋供應的一半左右,這是一個事實。

記者:會不會意味有機會在這方面有檢討的方向?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不會。我剛才說得好清楚,在未來的兩年,如果我繼續在這崗位工作,這方面的政策是不會改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五月三十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