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就『立法會十二題:定期拍賣土地』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六月一日)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主席上月11日透露,政府曾就恢復定期拍賣土地的事宜諮詢該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計劃於短期內恢復定期拍賣土地:若然,原因及詳情(包括全年賣地次數,以及擬推出拍賣的土地數量及面積)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在決定應否恢復定期拍賣土地前會否諮詢本會及公眾?

答覆:

主席女士:

  首先,我想重申一點,就是政府沒有就是否恢復定期拍賣土地一事諮詢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就問題的兩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在2002年11月13日公布一籃子措施以令物業市場有效運作。其中一項是取消定期拍賣土地,而在2004年1月後,政府土地的出售主要由勾地表提供。最近,有業界人士要求政府恢復定期拍賣土地,以補充勾地表制度,亦有意見認為現時勾地機制良好,暫時毋須改變,政府只須考慮在勾地價錢上稍為放鬆,讓地皮較易獲勾出。政府在考慮這些意見時,要同時確保政策的清晰及可預測性,以免予人朝令夕改的印象而導致訊息混亂,有礙市場平穩有序地運作。

(二)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的走勢及發展,細心聽取各方面包括立法會和公眾的意見,從而制訂切合時宜的機制。

二○○五年六月一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