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就『立法會十四題:東南九龍發展計劃』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舊啟德機場在1998年搬遷後,政府至今仍未就東南九龍發展計劃作出決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將會如何發展納入東南九龍發展計劃的土地,以及該發展計劃的詳情(包括進展情況及時間表);

(二) 擬投放多少資源發展東南九龍;及

(三) 會否公開拍賣上述計劃的土地?

答覆:

主席,

我就問題三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 東南九龍發展修訂計劃的整體可行性研究早於2001年完成。公眾普遍支持這項發展計劃。有關東南九龍發展的啟德(北部)及啟德(南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亦於2002年6月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根據該兩份核准圖建議,約需填海133公頃,約佔整體東南九龍發展範圍的百分之三十。

在2004年1月9日,終審法院就城市規劃委員會有關灣仔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的上訴作出裁決。根據終審法院的裁決,任何在維港範圍內進行的填海方案,都必須通過「有凌駕性的公眾需要」的測試,才可推翻《保護海港條例》內訂明不許填海的推定。

鑑於終審法院就在維港範圍內進行填海的裁決,政府決定根據裁決重新檢討啟德發展計劃,以確保發展計劃符合《保護海港條例》和終審法院的要求。有關檢討主要分為規劃及工程檢討兩大部份。首部份的規劃檢討已於2004年7月開始進行,檢討以「不填海」為起點,透過全面的公眾參與計劃,為啟德未來發展訂定初步發展大綱草圖。

是次規劃檢討的公眾參與計劃會因應檢討工作的進程分三個階段進行。每階段的目標如下:

第一階段:在確認啟德的發展限制、機會及主要的研究事項的基礎上探討啟德未來發展的理想。

第二階段:探討各概念規劃大綱圖方案。

第三階段:探討初步發展大綱草圖。

規劃署接納了共建維港委員會的建議,於2005年3月舉辦了啟德論壇,進一步與公眾討論在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期間接獲的公眾意見/建議以及顧問公司的分析。至於擬備概念規劃大綱圖方案的工作經已展開,並會諮詢啟德規劃檢討的合作伙伴。這些概念規劃大綱圖預計會在2005年9月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中公佈,讓公眾進一步討論。

根據現時的計劃,規劃檢討預計會在2006年中完成,並會訂出有關土地發展的圖則,該圖則會羅列土地用途的細節,而工程檢討則會接著展開,以確定有關土地發展建議在工程及環境上的可行性,隨後便會按最後訂出的發展圖則,展開修訂已核准圖則的法定程序,該程序預計會於2008年中完成。有關的部門現已考慮促進工程研究的方法,以加快這個過程。

(二) 規劃署正為啟德發展進行規劃檢討。由於土地用途和有關的基礎設施規劃尚未確定,現階段未能估計發展所需的資源。

(三) 待完成規劃檢討及有關修訂核准圖則的法定程序後,地政總署會根據當時的土地政策及既定機制,負責批出政府土地。

根據現行土地政策,規劃為私人用途如商業、住宅或工業用途的土地,一般會以公開拍賣或公開投標(如適用)方式批出;而規劃為公共用途的土地如公共房屋、醫院、學校等,一般會以直接撥地方式批出。

二○○五年六月十五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