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劉吳惠蘭出席香港建築師學會滬港兩地「舊區重建及舊建築保育」交流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劉吳惠蘭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建築師學會滬港兩地「舊區重建及舊建築保育」交流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林教授、夏教授、各位嘉賓:

今天和各位一起出席由香港建築師學會及上海市建築學會共同舉辦的「舊區重建及舊建築保育」交流會議,我深感榮幸。這次的交流會議為滬港兩地的建築師及業界人士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大家交流工作經驗和心得,共同探討舊區重建和舊建築保育這個重要課題。

香港社會經濟發展迅速,市民對生活質量的要求不斷提升,並且日益注重都市規劃和整體的居住環境。在市區更新過程中,有賴建築師的創意設計,把原本破落的舊區,重新塑造成理想的生活環境。我們現在身處的朗豪坊,正好表現了香港在推動市區更新工作的成果。朗豪坊的總投資額超過一百個億元,通過整體重建計劃,把原本破落的舊區,蛻變成為現今旺角區的一個新地標。這個計劃既改善了區內的整體環境,更為舊區注入了新活力,促進了周圍的消費和商業活動,對整個旺角區帶來更新效應,充分體現了市區更新在提升市民居住環境的同時,也可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

市區更新工作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採取三管齊下的方法,積極解決市區老化問題─

第一方面,通過市建局進行市區更新工作;
第二方面,促進私人發展商參與市區更新,繼續發揮市場動力,加快市區更新的步伐;以及
第三方面,培育業主保養樓宇的文化,根治市區老化問題。

市區重建局

自二零零一年五月成立以來,市建局秉承著以人為本的宗旨,採取全面綜合的工作策略,四管齊下加快推行市區更新工作,包括拆卸重建失修樓宇、復修保養欠佳的大廈、更新舊區注入社會經濟動力,以及保存市區更新項目內具有建築或歷史價值的建築物。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協助和配合市建局的工作。在財政方面,特區政府承諾分五個財政年度合共注資一百個億元予市建局,至今已注資了八十億元。此外,特區政府也以象徵式地價批出市區重建地段予市建局,令市區更新計劃可以財政自給。

在推行市區更新政策時,我們必須審時度勢,因時制宜,與時並進。近年來,社會對由公營主導重建發展的看法似乎漸漸有所改變。雖然全面拆卸重建發展,可以改善都市設計,以及善用土地資源;然而,部分社會人士日益關注到全面拆卸重建可能會影響舊區的歷史文化風貌,以及重建地區居民的社區網絡。為了回應社會的訴求,特區政府在最近公布的《香港首個可持續發展策略》中,重申在更新都市舊區時,不但會考慮經濟效益,也會適當地保留地區文化特色及歷史建築物。目前市建局推行的樓宇復修計劃普遍受到社會、居民及財務機構歡迎。市建局會靈活運用策略,確保在拆卸重建和樓宇復修兩方面的工作,能取得細緻的平衡,滿足社區的需要。

促進市場力量

除了市建局的工作之外,我們充分理解必須善用市場力量,加快市區更新的步伐。我們實施了《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買)條例》,容許擁有個別地段不少於九成業權分數的人士,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售賣整個地段,以供重建發展。為了進一步促進私人發展商參與重建,我們正根據該條例實施後的經驗,考慮把強制售賣某些指定類別地段的已擁有業權分數下調到八成,以便進一步推動私人重建發展。我們預計在今年稍後時間就有關的建議諮詢業界。

樓宇管理及維修

為了長遠根治市區老化的問題,我們較早前進行了樓宇管理及維修公眾諮詢,並在今年一月公布了諮詢報告。諮詢結果顯示社會確認妥善保養樓宇是業主的最終責任,並普遍贊同強制驗樓是確保業主維修樓宇的有效方法。因應公眾的意見,我們已制訂了一套全面而有系統的策略,透過各項短期和中長期措施,全方位解決樓宇失修的問題。

在短期措施方面,我們獲得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的支持,在今年二月推出一項為數達三十億元為期十年的「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向舊樓業主提供「一站式」的技術及財政支援,這與目前市建局及屋宇署所提供的協助樓宇維修計劃相輔相成。我們會繼續協調各個計劃,確保符合社會的需要和期望。

在中長期方面,我們正在制訂強制驗樓的執行細節和各項配套措施,以便在今年年底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假如公眾就強制驗樓計劃達成共識,我們將跟進展開立法工作。

舊建築保育

舊建築保育是市區更新工作重要一環。市建局在保育過程中,目的不單是把這些歷史文物建築作古董般保存下來,更重要的是構思在保育後可作的實際用途,使這些歷史文物建築恢復生命力。以下我舉一些本地例子。上環西港城由市建局復修後,既保留了罕有的愛德華式建築特色,同時又成為一個市民和旅客喜愛的特色文化及購物中心。據我了解,市建局也將會保存在灣仔莊士敦道重建項目範圍內五幢有特色的戰前樓宇,以及計劃把灣仔茂蘿街項目內部分樓宇全面鞏固和翻新,為從事文化創意產業的經營者提供發展平台。

舊區更新及舊建築保育是每個發展迅速的現代城市必然要面對的挑戰。上海市的舊區更新經驗很值得我們借鏡。外灘旁的歷史建築群,被譽為活的建築博物館,既留下了舊上海繁盛的歷史印記,同時也成為了上海市一個重要的旅遊景點。廣為人稱頌的上海新天地更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它把上海特有的傳統石庫門舊里弄與充滿現代感的新建築群融為一體,創建既具傳統風貌,又具現代化功能設施及經濟效益的娛樂聚會場所,更是外來遊客必到訪的地方。這是上海市政府與私人發展商共同努力的成果。建築師在創意規劃及設計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這次交流會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讓與會者實地考察上海的朱家角古鎮和上海音樂廳移建工程,親身體驗上海市政府的魄力和遠見。以「新江南水鄉」為概念,上海市政府重新規劃和保育朱家角這個已有上千年歷史的「江南第一鎮」,我相信朱家角將會是另一個美好的「天地」。

結語

香港特區政府期望與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建築師和其他業界人士,攜手共同努力,利用市區更新過程中所帶來的新機遇,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和促進社會經濟發展,以及製造就業機會。我們更希望能在市區更新過程中,同時推動保育有建築及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以便能延續我們本土歷史和地區特色文化。最後,我謹祝願這次交流會議成功。多謝各位!

 

 

 

二○○五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