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很高興有機會向委員會匯報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及啟德規劃檢討的進展。因為維港是我們的特別公有資產和天然財產,所以除了中環、灣仔北及啟德發展計劃外,我們已承諾日後不會再在維港進行新的填海計劃。

  我們非常明白市民對維港有深厚的感情,不同的組織包括專業學會、關注海港規劃及發展的團體、環保團體、商界團體和社區團體,都分別對維港的發展,表達他們的關注及期望。為了加強與市民及社會各有關組織的合作,政府於去年成立了「共建維港委員會」。委員會及其轄下的三個小組,包括海港計劃檢討小組、東南九龍發展計劃檢討小組及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小組,製備了一套海港規劃原則;並引進及落實了一套新的諮詢概念,希望廣納民意,加強公眾參與。這種新的思維和公眾參與模式,是一個創新的嘗試。政府定必全力配合和支持。

啟德規劃檢討

  在啟德規劃方面,「共建維港委員會」轄下的東南九龍發展計劃檢討小組剛完成了第一階段公眾參與。目的是在作出初步規劃概念前,讓公眾共同討論,發表意見,以便及早了解市民對海旁地區可持續發展的理想及期望,以融入概念規劃大綱圖。

  在加強公眾參與的同時,我們亦要平衡社會各界人士,特別是東南九龍的居民對加快啟德發展及重建的訴求。在這方面,政府部門會全力配合「共建維港委員會」的工作,務求盡早建立社會共識,制定啟德發展的藍圖及模式。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的進一步進展

  在灣仔北方面,「共建維港委員會」轄下的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小組委員會,現正進行有關研究,亦是與民規劃的一個新嘗試。據我了解,公眾於公眾論壇及社區設計坊的反應亦令人感到鼓舞。參與人士包括區議員、市民大眾、專業人士、學者、商界、社區團體和其他有關人士,他們均積極地參與討論。關於交通及運輸方面,公眾對主幹道的需要表達了不同的意見。而在優化海濱方面,公眾大都表示支持及贊成創造連貫的、有朝氣和吸引力的、方便到達及公眾有最大機會享用的海濱。

總結

  稍後「共建維港委員會」的兩位小組委員會成員,會親自解說有關啟德規劃檢討及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的公眾參與的詳情。我希望議員可以支持我們的新嘗試,令到維港規劃真正做到「與民規劃、還港於民」的目的。我相信有立法會與香港市民的支持,檢討的早日完成一定指日可待。

  以下時間,會交由都市規劃顧問有限公司譚小瑩女士就兩個檢討的公眾諮詢進度作出簡報,多謝主席。

二○○五年六月二十八日(星期二)


返回